69日凌晨,與友人於新竹南寮看夜景的碩士畢業生余之斌遭素不相識的五名青少年亂棒打死,這五名年僅16~18歲的嫌犯當時正在飲酒作樂,只因覺得死者一直看他們而令他們心生不爽,在酒精的摧化及聚眾效應的助膽下,竟活活的將對方打死。這個震驚社會的新聞引發網路連署驚動政府高層因而迅速破案。

類似的「隨機殺人事件」似乎隨時在社會某個角落上演,例如:

1.  飆車族隨機砍人

2.  依漫畫情節殺人改運,某鑽石級直銷商慘遭佯裝看房的凶手殺害

3.  男子在經過路旁的車子時,手上的鑰匙不小心括到車子,竟被剛好在車內車主持棍棒擊斃

4.  此外,諸如婦女慘遭性侵甚至喪命,或酒後起口角失手殺人等等案例,層出不窮

我們這個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這些犯下濤天大錯的殺人兇手,也許本非大惡之徒,但是究竟是什麼因素令他們殺紅了眼?既無深仇大恨,何來如此殺機?(這個日益嚴重的問題留待日後再來探討)而這些無辜的受害者,不管是高材生、企業主、社會賢達,他們都是生命尊貴的「千金之子」,為何慘遭無妄之災而平白無故的被奪走了寶貴的性命?

「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 ,何者?其身之可愛,而盜賊不足以死也」此語出自蘇軾 留侯論, 多年來我一直在思索這句話的真意而到最近終於理出個頭緒。其原文的意思是「高貴人家的子弟,不會拼死在盜賊手裡,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生命值得珍惜,不值得為強盜來搶而拼命。」這樣的想法雖然有些梢極,但面對社會的現實,却又不無道理。多年前,有位同學帶女朋友去河堤散步遇上了搶匪,他為了奪回女友的項鍊而被捅一刀弊命,不正是驗證了這句話嗎?

們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千金之子」,我們的生命都是珍貴的,不應該枉送性命於盜賊之手。然而,罪惡隱藏於黑暗角落,令人防不勝防,維繫治安固然須要靠公權力但仍有鞭長莫及之處。而我們雖不能像古代俠客可以攜刀帶械以防身,又不能自組民防隊對這些歹徒動用私刑,然而,為了自保,至少以下幾點是我們可以做到的:

1. 是非之地,不宜久留:容易發生事端的地方就儘可能不去,人口複雜之處本就是犯罪溫床

2. 避免夜間外出:記得孫越叔叔的話「夜深了,趕快回家」晚上不要在外逗留,避免夜遊

3. 盡量不要在外飲酒,有些人酒品不好,酒後容易失去理智,易生事端。遇見聚眾飲酒的情況應閃為宜。

4. 開車時少按喇叭、近距離超車以及避免挑釁行為,遇到瘋子可是會和你沒完沒了(在此特別要提醒自己)。遇來意不善的車子應盡速遠離並開到人多安全的地方 

5. 行車時應養成關中控鎖的習慣,與陌生人對話時車窗只開小縫

6. 避免和陌生人對看,據說和猿猴四眼對望容易被攻擊,有些人類可能沒有完全進化吧!

7. 在外與人產生磨擦應向對方道歉求以熄火了事,若是對方無理也不要多計較,以免產生口角及不必要的拉扯

8. 學習武術或基本防身術,當以上的「避免」都不管用而對方要使用暴力時,至少可以阻擋對方的攻擊,不至讓「盜賊」有傷害我們的機會;但也必須約束自己不要因防衛過當殺紅了眼反淪為「盜賊」,所以說,習武兼修武德是很重要的。

總之,我們必須懂得明哲保身,不要讓自身陷於危險之境。再者,學習武術可讓我們對於無可避免的外來攻擊俱有抵禦能力,即使對方持有刀械棍棒,我們也可運用兵器套路來見招拆招 如果對方有槍,那只好識時務點,當謹記「盜賊不足以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