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海報.bmp

最近電影「葉問在武術界掀起一陣風潮,
它標榜「武打巨星李小龍的授業恩師、刻劃武術大師的傳奇一生」,
其熱門的程度榮登台北首週票房冠軍,當然我在第一時間看過,
男主角甄子丹的身手沒話講,他在黃飛鴻 2  「男兒當自強」中就很搶眼,
因此,由他來詮釋「葉問」且擔綱第一線主角,是演得相當傳神,
由其是對於詠春拳招式的設計與展現,令人印象深刻,
正因為如此,本所有很多學員在詢問和討論「詠春拳」,
甚至連外界都有人打電話來洽詢是否我們有敎「詠春拳」,
一時之間,好像「詠春拳」變成武術的主流,學其它拳派則落伍了,
可是我們必須知道:練拳不能跟流行、趕時髦!
如果說葉問」就要學「詠春拳」,
那之前看「李小龍」是否要學「截拳道」?

         再看「黃飛鴻」是否要改學「洪拳」?
         又看「霍元甲」是否又要改學「迷蹤拳」?
將來片商如果拍「常東昇」,請問是否大家又要改學「摔交」?
拜託不要這樣,跟流行、趕時髦只會讓一個練拳的人「失根」,
其實各種拳術與流派只是武術招式的外現,學那一派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您有沒有掌握到武術或練拳的「核心重點」,
如果您知道這些核心重點也照著去練,那不管您練那一派,您就練對拳,
否則的話,您要特別注意了,您很可能就是「失根」的練拳者,
若您在「失根」狀態下練拳,看到什麼就想學什麼,練再久都是假的!

同樣的情形,也顯現在一大堆的養生族,尤其是「公園派」,
早期流行「太極拳」,所以有很多人在公園練太極拳,
後來流行「香功」,於是一大票人轉練香功,
過不久又流行「外丹功」,一票人又改練外丹功,
再來就是「元極舞」,甚至現在還有人用力推廣「先天氣功」、「笑功」等等,
如此看現在流行什麼就轉練什麼,永遠無法把身體養好,頂多交交朋友而已;

而同樣的情形,更顯現在一些沒有管理中心思想的企業,尤其是「低產界」,
早期企業流行「Q.C.C活動」、「團結圈活動」,於是很多企業跟著推動,
後來流行「5S整理整頓活動」,大家又照樣複製,
民國 80 年開始,國際間爭相推行「ISO-9000 國際品質標準」,企業又一窩瘋來推動,
十年多過後,ISO-9000 退潮,又有「 6 - 希格瑪」[6-標準差] 在管理檯面上風騷,
甚至於所謂「KPI」、「平衡計分卡」 ------ 等等,令人目不暇給,
每一個新的管理玩意引進來,就要把舊有的、既成的丟掉,搞得企業主管暈頭轉向,
如此玩法,長期下去會把一個企業玩死;

其實,「企業管理」跟「練拳」一樣,只要掌握管理的「核心重點」,
在核心重點上去融入管理新觀念、新手法,讓組織不斷更新、創新,才是正確的作法。

問題是:練拳的「核心重點」在那裏? 企業管理的「核心重點」又在那裏?

 

本文引用自jm4331 - 從 看「葉問」要學「詠春拳」談起?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餐吃膩了麵包和蛋餅了嗎?煎一盤蘿蔔糕當早餐吧

前陣子和親友們介紹了自家的湯圓,得到很不錯的迴響,這次要和大家分享家母的另一道私房美食--蘿蔔糕!

次家母將蘿蔔糕製訂了量產化的規格,以鋁鉑盒為模做成一條1斤半份量的蘿蔔糕。

以平底鍋煎成金黃色,自然是香味噗鼻!

起鍋後在盤子上疊好,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傳統美食了!

將蘿蔔糕煎成金黃色才會有酥脆的表皮,於口感確有加分作用,而其質地細緻取決於真本實料及家母近三十年來累積的功力,味道絶不含糊。順口吃完一塊,便欲罷不能...



相信我們以前都曾經吃過蘿蔔糕,可是幾乎吃過就忘了,誰曾經很認真的去品嚐一盤道地的蘿蔔糕呢?我相信有,但這樣的人應該不多才是。

就像鮮肉湯圓一樣,自家的蘿蔔糕我也是從小吃到大,以往竟不知美味何在?然而有比較方知差異,咱家的蘇記蘿蔔糕,絶對值得您細細品嚐!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昨日櫻花成長日記發表後,牧仔家的芭比也自告奮勇想來參一脚。

瞎米!芭比和櫻花合照,要將這兩者一起構圖,好像太不搭ㄍㄚ吧! 

芭比站在櫻花樹下,是要抱著樹根合影?還是要和飄零的落花湊和呢?

這時,櫻花達人嫁接的小櫻盆栽就提供芭比一個絶佳的外拍場景,只可惜咱家小芭平常不邊篇幅,堪稱芭比界的魚干女,於是吩咐小女給她來個變裝大改造。

村姑小芭變裝前 

變裝後的小芭,時尚指數驟升,這時髮型設計師剛好吃飯去了,只好先拍一張試鏡。

芭比與櫻花 1 

設計師遲遲不來,牧仔只好幫小芭把一頭散髮挽起來了,還好小芭配合度很高,對這髮型還算滿意。

於是才心甘情願的將視線轉向櫻花,不會像上一張那樣有點貌合神離了。

芭比與櫻花 2 

鏡頭拉近才發現小芭頭上的”遊絲”還真不少,有時相機的解析度太好,也是蠻令人頭疼的

芭比與櫻花 3 

再換個角度,小芭好似乎與櫻花更投契,笑的更燦爛了。

芭比與櫻花 4 

芭比與櫻花 5 

由於牧仔用的G7沒有大光圈, 因此接上望遠鏡頭來營造一些些淺景深,只是效果很有限。

芭比與櫻花 7 

芭比與櫻花 8 

這次帶小芭到”歐洲”和櫻花 ”外拍”,相信小芭也可以深刻體會到做麻豆這行業的辛苦,還是做回魚干女較輕鬆自在吧!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