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醫學臨床證實,靈芝對人體具有以下顯著的功用

    抗腫瘤

    保肝解毒

    雙向調節免疫功能

    改善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

    鎮靜、抗神經衰弱

    強化心血管系統

    調節血壓

    抗衰老作用:調節免疫功能

             調節代謝平衡,促進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

             抗自由基作用

    調節血糖

    美容作用   

 通常食用靈芝一段時間後(快則數日,慢則數月)會有以下現象(身體情況改善現象)

◎精神及體力較以前好,氣色轉佳,容光煥發。

◎原有病症在逐漸減輕或不知不覺中消失。

◎睡眠狀況改善,睡眠時間可能縮短但睡眠品質提昇,且白天精神充沛,而原來易失眠者也較能入睡。

◎易有飢餓感且食慾較好,但體重仍能維持在一定範圍。

◎大小便排泄恢復正常,原有的便祕或腹瀉情況改善、大小便暢通。  

服用靈芝的最大迷思:瞑眩反應

並不是食用靈芝一定會出現瞑眩反應,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及健康情形不同,會有不同的狀況。所謂瞑眩反應,是中國醫學上的說法。所謂瞑眩反應,亦可稱為身體回饋平衡反應或好轉反應,是身體體質改善過程中,未到健康上的平衡,而產生的回饋反應。《尚書.說命》記載:「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意思是說,如服藥後不發生瞑眩反應,就不能達到根治疾病的作用。因為存在體內的致病因素或毒素若未能徹底清除排出,縱然由其引發的病症表面上似乎已經壓制防堵而好轉,但有朝一日仍可能因其他因素而再度復發,所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靈芝的神奇療效也如同大禹治水--捨防堵而採疏導,藉瞑眩反應將體內的致病因數與毒素儘量疏導排除而非防堵病因於體內。而西醫是沒有所謂瞑眩也不會發生瞑眩的,因為就中醫觀點而言西醫治療屬於治標而非治本,只針對病症部位加以止痛消炎而不是排除病根。發生瞑眩反應時,有可能產生以下情況,但不必驚慌,一般來說,可以不必停用靈芝,繼續食用一段時間,上述所謂的瞑眩反應便會自行消失。食用靈芝可能會產生的瞑眩反應不盡相同,例如:

  • ·          原有症狀稍微加重
  • ·          皮膚長出斑疹或皮膚癢
  • ·          輕微腹瀉或便秘
  • ·          頭暈、頭痛
  • ·          睡眠情況較差或較想睡覺
  • ·          某部位酸痛
  • ·          口乾舌燥、排氣、流汗等
  • ·          血壓變化
  • ·          食慾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在身上所發生的瞑眩反應為何,都僅為暫時性的症狀,只要持續食用靈芝,當靈芝順利將人體機能調整為健康狀態後,所有的不適便會自動消失。靈芝的用量不必減少,配合得宜,更可減少中西藥的副作用。但在慎重安全的考量下,在使用靈芝後,有異常的不適症狀,請諮詢專業人士,並立即停止食用靈芝。

身體的症狀不同,服用靈芝後,可能會引起不同的瞑眩反應:疲倦、口乾舌燥、多尿、輕微發燒、喉痛、酸痛

以下為身體症狀所對應的瞑眩反應:

身體症狀

可能引起的瞑眩反應

呼吸系統疾病

頭沈重感、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癢、咳嗽、痰多、會喘、喉部不適

心臟及循環系統疾病

胸口悶或壓迫感、耳鳴、呼吸不順暢、頭疼、頭暈、易疲倦、頭沈重感、肩部頸部酸痛僵硬、局部或全身疼痛、局部麻痺,女性會有月經延遲、量少或連續數月不至(調整及造血功能)

消化系統疾病

有灼熱或輕微疼痛感、食慾不佳、吐氣、腹瀉、便秘

肝臟疾病

脹氣、嘔吐、腹瀉

腎臟及內分泌系統疾病

體內蛋白略下降、顏面或手腳輕微浮腫、身體局部酸痛、女性月經延遲

痛風、風濕、關節炎

局部疼痛或腫脹

糖尿病

血糖略為升高、 關節感覺酸痛、臉上有時會輕微浮腫、腹瀉、手腳輕微浮腫或麻木感

皮膚過敏

皮膚長紅斑(會癢)

癌症

疼痛、疲倦、酸痛

 

有上述症狀時,不懂靈芝的人會驚慌地以為是副作用而不敢繼續服用,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的「瞑眩反應」現象,這是一種暫時性現象,只要繼續服用一段時間後(短者數日,長者可至數週)這些反應症狀便會漸漸自動消失。而且每次瞑眩反應後身體原有的病症便會減輕,體質也會進一步改善(例如酸性體質變成鹼性體質),而且會感覺比以前到更輕鬆、更有精神活力。瞑眩反應是一種排毒作用、是身體改善好轉的反應、也是靈芝發揮療效的徵兆。

通常瞑眩反應時不致於令服用者體力、精神低落不振,例如即使瞑眩反應而腹瀉數日也不會像食物中毒或吃壞肚子那般令人體力透支、精神疲憊,反而會令人更加輕鬆而有精神。瞑眩反應是因人而異的,並非所有的人都會呈現相同的反應,是依個人病症、體質而有所不同,有的人反應明顯,但也有人反應輕微甚至未能察覺。 

其他應注意事項 : 

◎若隨意購買或採食了有衛生瑕疵、品質不良靈芝也可能導致不良反應而非瞑眩反應。 

◎瞑眩反應過於劇烈時,可以將靈芝減量或停用,反應自然會減輕或消除。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