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監製,台灣首部敘述地球暖化,對我們影響的紀錄片,在記者 會上播放的宣傳影片。



正負2度C 台版不願面對的真相

2010/02/23 00:07 【立報記者胡慕情綜合報導】去年八八水災重創高屏,讓災區成為水上澤國。去年舉行的哥本哈根會議指出:「未來人類生存必須將氣溫控制於關鍵2℃之內」。媒體人陳文茜籌拍紀錄片《±2℃》,希望喚醒台灣人的環保意識。

陳文茜認為,台灣需要一部屬於自己的氣候變遷紀錄片。雖然全世界氣候變遷紀錄片很多,但多半著重自己的國家;陳文茜表示,歐洲、英、美等國的影片,也未曾將亞洲、特別是台灣列入報導與討論範圍,「但其實台灣將成為氣候變遷全世界的第一批難民」。

紀錄片引用中研院各種分析資料,交叉對比聯合國資訊,發現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為世界第一批沉沒之島時,台灣已有與馬爾地夫、吉里巴斯一起沉沒或遭海水入侵地點。

嘉義的東石港,屏東的林邊東港,以及雲林全台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麥寮區即是危險地帶。海平面上升後,第二批衝擊的是聯合國2009年列入最危險區的各國家三角洲,屆時蘭陽平原、台北盆地(台北縣市)與高雄市都會遭殃。

然而聯合國過去列出「世界即將消失的100個記憶」中,台灣並未被列入第一批難民,但「消失的100個記憶」卻包含比高雄受侵襲機率更小的東京。

影片首先呈現過去半年來全球令人驚異的氣候變遷現象,再引用中研院以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報告解釋這些現象。接著則提出台灣人口密度居世界第二高,使得貧窮人口被迫居住在不適合人居處,以及台灣土地侵蝕率高達每年2%的現狀,提醒民眾全球暖化加劇時,「莫拉克不會是唯一」。

紀錄片也比較台灣與荷蘭面對全球暖化的準備。荷蘭為因應暖化啟動新的國土規劃,將原本填海造陸的土地還給大海、發明水上房屋,以面對2035年海平面上升後的新地球生態。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海平面若上升1公尺,全台就有10%的國土遭淹沒,呼籲民眾節能減碳。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影片採用許多動畫與圖表等手法,可望讓非氣象專業民眾在短時間內理解現況。這部紀錄片將在今年颱風季節來臨前,至全台各地巡迴演出,希望讓台灣面對夏季災難時,全民及政府都可以有更好的認知和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