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十二月是個很特殊的月份,很多大事都擠在2009年的最後一個月裡壓軸上場。

12月6日剛考完了日語三級檢定,話說三個月前老婆提議今年一起報考日語三級檢定,於是就報名了。為了準備考試,最近部落格文章大幅減產了,因為沒法靜下心來專心的寫文章,實在對忠實讀者很過意不去。現在考試終於結束了,不管合不合格,心中總算放下一塊石頭,也該好好的趕個進度,寫幾篇像樣的文章了。

接著是13日要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長洪盃武術比賽,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個人賽了。記得前年(2007年)首次上場打功力拳,那時拳齡不到一年半,首次上場十分緊張,雖然沒有忘招但表現的很不理想,因此沒有得名。

去年(2008年)二度登場又是打功力拳,因為對招式較為熟悉,而且也有了上場的經驗,即使身體還是很緊繃,但還是幸運的得個「優勝」(就是第四名),終於可以上台領個奬....其實同一套拳多練一年本來就應該要有更好的表現,能得名次不見得是我打的真有那麼好,可能是同組競賽的師兄表現不理想而讓我有機會佔得名次。但話說回來,裁判的眼睛還是雪亮的,如果不盡力表現,即使對手表現不好還是不可能與名次沾上邊的。

這幾年經常看如超級星光大道等選秀節目,對應我們的武術比賽,實在有很多相似之處,只是他們上場會忘詞,而我們是會忘招。有了長洪盃上場比賽的經驗後,實在很佩服那些選秀節目的參賽者,他們上場要面對裁判,現場來賓,甚至全國電視機前的觀眾,要在這樣的舞台上唱好一首歌,一定要有很強的抗壓性。要能有好的表現,對於演唱的歌曲一定要非常的熟練,不知道要經過多少次的練習才能夠在眾目睽睽的壓力下仍能不忘詞的將歌聲融入歌曲的意境之中,將歌曲的內涵詮釋出來,而不只是「唱完」而已。

常言說的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上場打好一個武術套路,真是要花費台下的多少功夫琢磨啊!雖然我們平時有在練,但這樣是不夠的,首先是要先克服因臨場緊張而忘招的致命因素,唯有反覆不斷的練習,將招式深植心中,才能做到「招由心生」,因熟練套路而達到「渾然天成」能使我們即使臨場緊張也不致於忘招,如此便可掌握基本分數了。再來就是要展現拳術的「味道」,那才是我們學了幾年拳的學員們所應該表現出的水準--不單要將套路「打完」,還要將它「打得好」。而這個打出程度與功力的差別,正代表這個單位的教學水平,這才我們為長洪盃賣力準備的重點。因此在近幾個月密集的特訓中教練們都對我們的一招一式做精確的調校,並要求做到肢體的放鬆,去除演練套路過程中身體的「硬節」以求身形的開展。然而,「放鬆」這是我個人至今尚未能突破的,目前還在努力克服中。

 

長洪盃的武術套路競賽是一種內部競爭,由各單位派出選手於各項目中競賽,而同一項目裡的競爭對手有別單位的學員,也有同一單位的師兄,與而其說是與別人競爭,不如把它當作是自己和自己的競賽。因為我們要打敗的不是別人,而是要克服自我的心理障礙及培養抗壓性,於場中將武術套路做最完美的演出。至於個人名次到是不必太介意,重點是自己有沒有在賽前努力做準備,有沒有藉由長洪盃的練習讓自己的程度更上一層樓。就我個人而言,其實我是個很有惰性的人,而且同組競賽的高手輩出,我要得名次實在不易,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沒有努力練習,導致上場打得七零八落的,那就是自己被自己打敗了;反之,把它當作是與自己的心魔及墮性的角力競賽,因為我有全力以赴的練習而能在場上有不同以往的表現,即使未能得名我仍能問心無愧,因為我戰勝了我自己啊!比賽前就掌握努力練習及好好表現的「機會」,比賽後就欣然接受名次揭曉的「命運」吧!

 

再者,每一位學員都能力求良好的表現,自然會有優異的團體成績。我們中壢訓練所於去年的長洪盃榮獲雙冠軍,由於「不進則退」,今年壓力頗大。也因為這樣廖老師今年提早開始安排集訓,這幾個月來學員們都被操的很慘。雖然大家都練的很辛苦,但看到大家都有很大的進步,也對我們中壢訓練所更有信心了。其實我們的辛苦只在個人的練習,教練們要針對每位學員耐心的指導,那才是真辛苦啊!

 

還有兩天就要比賽了,心情是亢奮和緊張的,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快點上場將這些日子以來努力的成果好好地表現一翻吧!。也希望以上的心情寫照能和師兄們分享,大家一起勉勵,可以於上場時克服心障,展現我們充份段練的成果及應有的水平,再次創下佳績。

 

讓我們在腦中觀想當日上場時演練套路的畫面:一招一式都清楚確實的做到位,完整的打完套路,高水準的演出,大家看我精彩的表演吧!...比賽當天,這畫面就是會這樣如實的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