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二年級那年租了一片「魯邦三世Part III」,被這部卡通的片尾曲迷住了,從此與「魯邦三世」結下了不解之緣,也許是因為我的名子裡也有一個「邦」吧!在錄影帶行只要看到「魯邦三世」的片子就毫不考量的租來看,成了忠實的魯邦迷。

也許很多朋友對這部卡通很陌生,「魯邦三世」除了曾在1996~97年間於電視台播放外,似乎沒有正式在台發行。現在,讓我來介紹「魯邦三世」這部經典卡通吧!

 Lupin 漫畫.jpg

「魯邦三世」是由猴子拳(Monkey Punch)的原著漫畫改篇成卡通動畫,是日本動漫界的傳奇,有不死傳說之喻。至於魯邦三世何許人也?他的英文名子是Lupin the 3rd,也就是怪盜亞森羅蘋(Arsene Lupin)的孫子。猴子拳將魯邦三世塑造成一個讓人無法討厭的怪盜,讓讀者羡慕魯邦三世逍遙的生活。魯邦一行周遊於世界各地,不時重操盜竊的老本行... (按:日語將Lupin的片假名寫成ルパン,發音變成了魯邦)

【魯邦三世人物簡介】
怪盜紳士魯邦一族的第三代繼承人魯邦三世擁有智商300的天才頭腦,是個極有正義感的小偷,他精通藝術性的盜竊技巧。他與嗜好煙酒的槍手次元大介,讓他為之鍾情的神秘女盜峰不二子,精通居合斬的第十三代石川五右衛門,以及常因為眨眼工夫就被魯邦逃脫而苦惱的錢形警部共同上演了一部怪盜喜劇。

●魯邦三世 Lupin.jpg   
怪盜紳士魯邦一族的第三代。年齡、國籍…等資料一律不明,據說甚至連魯邦本人都搞不清楚自己正確的出生年月日呢。射擊、變裝、武器的操縱…等能力卻是一流的,而且魯邦是個IQ高達300的天才,經由他策劃的行動幾乎是沒有不成功的,所以基本上只要是他所想要的東西都可以到手,正是所謂高手中的高手。乍看之下魯邦好像是個完美無缺的能人,不過貪求美色卻是他最致命的死穴,小偷人人喊打,不過魯邦三世卻是其中的異類,很難引起人家的反感。他雖然是個小偷,卻充滿了正義感,這也正是警探錢形幸一之所以苦苦追著魯邦跑的原因之一。
●次元大介 次元大介.jpg
超一流的職業槍手,拔槍射擊的速度只需0.3秒(...),他是魯邦的好朋友兼最佳夥伴。每當在工作(偷東西)的時候,雖然不及魯邦那麼花稍、誇張,講義氣、認真的態度卻是不輸任何人,只不過常常會受魯邦的影響而隨之起舞,莫名其妙就得面對一團混亂。次元並不多話,外表給人的感覺就像個職業殺手,總是用帽子遮住大半的臉孔,其實是個挺害羞的大男人。和魯邦比起來,次元稱得上是個十全十美的男人,絕對不會因為女色而誤事。如果硬要說他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就是只要他沒戴上那頂正字商標的帽子的話,就無法用槍射中目標。
●石川五右衛門 五右衛門.jpg
是那傳說在安土桃山時代,被放進大鍋煮死的小偷,石川五右衛門的第十三代。一開始他是魯邦的敵人,之後卻成了魯邦的同伴。隸屬示刀流派,所用的愛刀為斬鐵劍,這把劍能切開任何東西,不過有一樣東西卻是它怎麼切也斷不了的…那就是蒟蒻!?真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五右衛門後來甚至利用虎徹、好兼、正宗(再稻汗!)的三大名刀,重新鑄造了一把新劍。據說一開始是魯邦一世偷了示刀流秘傳書,之後五右衛門的師父又從魯邦二世手上偷了回去,然後魯邦三世又跑去偷了回來,這樣糾纏到最後五右衛門就成了魯邦的同伴。五右衛門是個真正的男子漢,很討厭女人卻相當專情。和不二子曾有過一段情,不過後來因為不二子的背叛傷了他純純的心,之後就對她不理也不睬了
●峰不二子 峰不二子.jpg 不二子.jpg
搞不清楚她到底是間諜、盜賊或者是殺手,是個謎樣一般的女人。基本上她算是魯邦的同夥,不過隨時都會背叛魯邦。不二子最常做的就是提供情報給魯邦、煽動魯邦去偷東西,然後又設陷阱,將東西獨吞、占為己有。雖然次元和五右衛門都很討厭她,不過魯邦卻對她著迷得不得了。只知道不二子的血型為A型,有個哥哥,其餘一概不知。據說不二子的哥哥是被魯邦錯殺而亡的,不過就不知道不二子知不知道這件事了…。總之,不二子最愛的就是錢,為了錢她什麼都做。雖然不二子的惡名應該已經傳遍全世界,不過還是有很多的富商名流受她的魅力所誘。對了,不二子最討厭的是青蛙。
●錢形幸一 钱形幸一.jpg
死追著魯邦不放的人,錢形平次的第七代,礙於工作非得逮捕魯邦不成,同時也將魯邦視為對手,一心只想贏過魯邦。據說他抱持單身主義,不過卻總是拒絕不了女人。錢形是警署中一等一的高手,卻怎麼樣也抓不到魯邦,其實怪就要怪魯邦太高竿了。然而抓不到魯邦,卻能一直掌握到魯邦的行蹤,追著他跑的人唯有錢形一人而已。

【魯邦三世歷年作品】

  TV版
  1971年-1972年 魯邦三世 (1st Series) 23集
  1977年-1980年 魯邦三世 (2nd Series) 155集
  1984年-1985年 魯邦三世 (Part III) 50集

1st Series的片頭曲(以下用OP)及片尾曲(以下用ED)是比較傳統的日本調調,尤其是片尾曲,搭配騎著野狼125的魯邦的畫面,實在慫又有力。

1st Series OP

1st Series ED


如果您手上有魯邦三世主題曲CD,相信對以上兩首歌曲應該不會陌生。 

從2nd Series開始由大野雄二擔綱音樂的製作。大野雄二不愧是位音樂鬼才,融合了JAZZ, BOSSA NOVA, SAMBA及現代搖滾等多元曲風,為魯邦三世呈現煥然一新的風貌。似乎有和同時期風靡的007電影互別苗頭的態勢。TV 2nd Series一播就是155集,換了好幾個不同的OP及ED,然而音樂的主軸是不變的。以下就來一一介紹這些經典的OP及ED:

2nd Series OP1  ルパン三世のテーマ'78

魯邦三世的主題音樂,終於在1978年第二部的OP1問世,不過第一個片頭只是演奏版↓



2nd Series OP2  ルパン三世のテーマ 

OP2就是演唱版了,這首魯邦三世的主題曲,是最具代表性及最經典的主題曲,歌詞也棒極了,最能詮釋魯邦的豪邁和浪漫的性格↓



 ルパン三世のテーマ  作詞:千家和也 作曲:大野雄二 演唱者:ピートマック・ジュニア

真っ赤な薔薇は あいつの唇      深紅的薔薇就像她的唇
優しく抱きしめてくれとねだる  盡其所能的溫柔擁抱著她吧
瞳の奥に 獲物を映して              眼眸深處所映著的獵物

寂しく問いかける 愛のありか  寂寞的問著是否舊情仍在?

男には自分の世界がある              男人啊!有著屬於自己的世界
喩えるなら                                   如果真的要比喻的話
空を翔ける 一筋の流れ星          就像飛翔在天際的一顆流星
 

孤独な笑みを夕日にさらして      對著夕陽孤獨的笑著
背中で泣いてる                           卻在背後不為人知的落淚
男の美学                               這就是男人的美學

真珠の色は あいつの眼差し     真珠的顏色就像她的眼眸
遥かな幸せを夢に描く                 描繪著遙遠的幸福美夢
いためることを恐れるあまりに 也曾害怕過失落
冷たく突き放す愛もあるさ         所以冷漠的放棄了愛

男には自分の世界がある             男人啊!有著屬於自己的世界
喩えるなら 風を払い              如果真的要比喻的話 就像破風而來                                                                

荒れ狂う稲光         狂亂四射的閃電   
都会の闇に 体を溶かして         將身影融入街道的黑暗中
口笛吹いてる 男の美学             吹著口哨 這就是男人的美學

歌詞翻譯取材自:http://blog.sina.com.tw/iseya/article.php?pbgid=30361&entryid=332579

2nd Series OP3 ルパン三世のテーマ'79與上一首主題音樂相同的爵士演奏版



2nd Series ED1 ルパン三世愛のテーマ 魯邦三世愛的主題曲演奏版



2nd Series ED2 ルパン三世愛のテーマ 魯邦三世愛的主題曲演唱版(演唱者:水木一郎)


2nd Series ED3 ラヴ・スコール Love Squall 演唱者:Sandra Horn,非常浪漫的Bossa Nova風情。


這首Love Squall可說是不二子的主題曲,在劇場版裡經常用這首旋律做為不二子的登場配樂。 

到了第三部,則是用Part III表示,由於整個畫風都不一樣,推測是換了製作群想和兩部做個區隔因此使用Lupin 3rd Part III吧!我就是因為Part III與魯邦結緣的,在同系列文章中有對Part III的OP及ED做詳細的介紹。

lupn3 part 3.jpg 

Lupin 3rd Part III OP "Sexy Adventure"



Lupin 3rd Part III OP "Fairy Night" (就是這個片尾曲讓我從此與魯邦結下不解之緣)


TV的Part III1985年播映完畢後,就沒有再推出第四部了,但從1978年至今陸續推出了劇場版、SP(電視特別篇)及OVA(未公開上映,直接發行影片)

劇場版
  1978 魯邦三世 ベネチア超特急(超特急)
  1978 第一作 魯邦三世 ルパンVS複製人間(魯邦VS複製人)
  1979 第二作 魯邦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卡裏奧斯特羅之城)
  1985 第三作 魯邦三世 バビロンの黃金伝說(巴比倫的黃金傳說)
  1987 第四作 魯邦三世 風魔一族の陰謀(風魔一族的陰謀)
  1995 第五作 魯邦三世 くたばれ!ノストラダムス (精疲力盡的諾斯特拉達穆斯)
  1996 第六作 魯邦三世 DEAD OR ALIVE(生存或者死亡)
SP
  1989 第一弾『ルパン三世 バイバイ・リバティー・危機一発!
  1990 第二弾『ルパン三世 ヘミングウェイ・ペーパーの謎』
  1991 第三弾『ルパン三世 ナポレオンの辭書を奪え』
  1992 第四弾『ルパン三世 ロシアより愛をこめて』
  1993 第五弾『ルパン三世 ルパン暗殺指令』
  1994 第六弾『ルパン三世 燃えよ斬鉄剣』
  1995 第七弾『ルパン三世 ハリマオの財寶を追え!!
  1996 第八弾『ルパン三世 トワイライト☆ジェミニの秘密』
  1997 第九弾『ルパン三世 ワルサーP38
  1998 第十弾『ルパン三世 炎の記憶〜TOKYO CRISIS〜』
  1999 第十一弾『ルパン三世 愛のダ・カーポ〜FUJIKO'S Unlucky Days〜』
  2000 第十二弾『ルパン三世 1$マネーウォーズ』
  2001 第十三弾『ルパン三世 アルカトラズコネクション』
  2002 第十四弾『ルパン三世 EPISODE:0 ファーストコンタクト』
  2003 第十五弾『ルパン三世 お寶返卻大作戦!!
  2004 第十六弾『ルパン三世 盜まれたルパン 〜コピーキャットは真夏の蝶〜』
  2005 第十七弾『ルパン三世 天使の策略 〜夢のカケラは殺しの香り〜』
  2006 第十八弾『ルパン三世 セブンデイズ・ラプソディ』
  2007 第十九弾『ルパン三世 霧のエリューシヴ』
  2008 第二十弾『ルパン三世 sweet lost night 〜魔法のランプは悪夢の予感〜』
  2009 特別企畫『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読売テレビとの共同製作)                                                                                                                                                                                                    2010 特別企畫『ルパン三世 The Last Job 

OVA
  1987 第一彈 魯邦三世 風魔一族の陰謀 (風魔一族的陰謀)
  1989 魯邦三世 シークレットファイル
  2002 第二彈 魯邦三世 生きていた魔術師(活下來的魔術師)
  2008 第三彈 魯邦三世 GREEN vs RED (綠VS紅)

很可惜,以上這些影片似乎都沒有在台灣發行,魯邦三世在台灣好像只活躍於電玩世界裡。

上述這些影片中有幾部值得特別介紹一下:

197912月,由宮崎駿導演的動畫電影「魯邦三世--卡裏奧斯特羅之城」上映並贏得不錯的口碑,從此奠定魯邦系列成為日本動畫的經典系列之一,吸引動漫迷一路熱情追隨。

Cariostro Castle.jpg 

1985年的魯邦三世 バビロンの黃金伝說(巴比倫的黃金傳說)主題曲是由當時人氣當紅的何合奈保子演唱。

2009 特別企畫『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記得以前在看亞森羅蘋的時候曾經出現怪盗羅蘋與名偵探福爾摩斯的精彩對決,沒想到一百年後,魯邦三世名偵探柯南也來個世紀大對決,光看到片名就令人雀躍不已了!

lupin vs Conan 1.jpg   

在文章結束前讓我們來向大音樂家大野雄二致敬,欣賞由他率領的Lupintic Sixteen管樂團演出大編制的「魯邦三世主題」

Yuji Ohno & Lupintic Sixteen - Lupin The Third '80

最後,再來聽聽柔美鋼琴演奏沉澱一下心情。

ルパン三世のテーマ(やさしいピアノソロ) 大野雄二(鈴木奈美編曲)



參考資料:ルパン三世NETWORK,百度百科

關於版權:本文章純屬個人興趣,無商業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