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近幾十年來推行「新武術」,並將武術推上國際競技舞台。首先在1990年北京亞運會中成為比賽運動種類之一,並發展出武術套路的評分規則,與對打式的比賽「散手」,統稱為「武術」。

武術的競賽內容,計分「武術套路」、「散打」兩大內容,套路的拳術分為除規定的自選拳術內容以外的拳術(如形意、八卦、意拳、八極、地躺、醉拳等)、南拳、各式太極拳等三項。器械設長、短、軟、雙器械四項。對練設一項,二至三人均可參賽,男、女可混編。比賽在長14米、寬8米的地毯上進行。

套路比賽各項高低採用裁判評分的辦法,各項比賽的最高得皆為10分。得分部分,刀、槍、劍、棍、南拳、太極拳等得分標準:動作規格6分;勁力協調2分;精神、節奏、風格、內容、結構、佈局占2分。扣分部分,根據不符合要求的程度,分別給予扣分,每次扣分0.1以上,有些嚴重不符者,最高一次可扣2分。

其他項目和評分標準:姿勢正確、方法清楚4分;勁力順達、動作協調3分;風格獨特、內容充實2分;精神貫注、節奏分明1分。

對練評分標準:攻防合理,方法準確4分:動作熟練、配合嚴密3分:內容充實、結構緊湊2分:意識逼真、風格突出1分。

而本次中華武術代表隊於24日在高雄世運會武術邀請賽中大放異采,共摘下一金、三銀、一銅

中華隊「武林高手」彭偉群技冠群雄,在南拳項目拿下 9.80高分,連同23日的南棍9.80分,以總分19.60分封王,贏得滿堂喝采,

以下是公視新聞採訪報導:

彭偉群於決賽演練南拳套路(公視影片)

彭偉群演練南棍實況(7月23日影片)

除彭偉群於南拳南棍摘金外,女子劍術與槍術方面,陳少騏在整個演練過程中只有兩個扣分點,一是在拋接槍時,規定只能單手接槍,她卻以雙手接槍;另一處是手指握劍柄時,指端微微超過護手。以○.三四些微分數落後於中國隊的馬靈娟,勇奪第二名。

而范嫚紜在太極拳、太極劍方面的演練完全沒有扣分點,以○.一六分敗給技藝表現更純熟的中國隊崔文娟。

以下為當日的中天新聞報導:


高雄世運 太極美少女范嫚紜演練太極劍影片

 
而女子組的南拳項目為演練南拳及南刀兩項套路,中國隊選手林凡於23日南拳套路得分9.87,24日南刀套路也得到9.87分兩項合計為最高分,拿下金牌

林凡南刀演練實況:

男子組太極拳+太極劍,中國吳雅楠摘金,香港黑志宏(ZHI-HONG HEI)銀牌,馬來西亞李楊(YANG LEE)銅牌

太極拳金牌吳雅楠演練影片:

太極拳銅牌李楊(YANG LEE)演練影片,李楊是首位登場的選手,播報員對比賽規則及其招式都有詳細的說明:

以上武術比賽所演練的套路,和我們在長洪體系所學的「傳統武術」有很多不同之處。因應國際武術競賽規則而鍛鍊的武術範疇,一般我們稱之為「新武術」,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傳統武術」所演練的套路有特定名稱,如北派(長拳)的連步拳、功力拳及埋伏拳,南派(洪拳)的工字伏虎拳、蛇拳,兵器如洪門劍,柳葉單刀,蟠龍棍等,都需一招一式如實演練。而「新武術」以南拳,南棍,南刀為例,皆是由參賽者自編套路,必須在規定時間內演練出南派的手形手法及基本步形,做為評分標準。以太極拳為例,演練全套太極拳可能要花上七、八分鐘,但「新武術」比賽將時間定為1分20秒,由參賽者自編套路,動作必須配合自選旋律。

更多「傳統武術」與「新武術」的差異分析請參閱廖秋陽老師的我看2009高雄世運武術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