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22日)早晨, 全球天文迷引頸期盼的日全食終於登場了。

然而在台灣地區只能看到日偏食,早上在上班途中聽廣播有專家叫我們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因為這次台灣的日偏食的月球遮蓋率約為85%,並不會出現黑天暗地的景現,只是大陽缺了一大角,陽光較暗而已。雖然如此,今天還是一早就到達位在信義路三段的公司,帶著隔熱紙和相機,準備拍攝這難得的天文奇景

對於觀看日食的方法,這幾天不管從網路,電視及廣播都出現很多種不同的說法,像是光碟片塗黑,多層底片等等,有專家學者警告這些方法會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而且更不可用望遠鏡直接觀看,或用數位相機對著太陽拍攝。然而,也有不同的聲音表示使用濾光片只要不對著太陽看超過2~3秒應該還好。

剛好前幾天在家裡的窗戶上貼隔熱紙剩下一些餘料,昨晚把它裁成三塊分給老婆和小姨子使用。如果一層不夠,折成四層應該夠了吧!

IMG_2175.JPG 

AM09:03 以四層隔熱紙當濾鏡拍攝,這時已過初虧,是為「食既」↓

0903.JPG

AM09:30 準備迎接從33分開始的「食甚」,太陽剛好被這片烏雲檔住↓

0930.JPG

AM09:31 好一大片的烏雲啊↓心中不免耽心起來

0931.JPG

AM09:32 突然撥雲見日,看到宛如弦月的太陽 (不加濾紙可直接拍攝)↓

0932-1.JPG

AM09:32 加一層濾紙拍攝↓(稍有手震,請見諒)

0932-2.JPG

AM09:34 加四層濾紙拍攝↓

0933 食甚.JPG

AM09:34 這是以肉眼看到的景象↓

0934-1.JPG

AM09:34 接近「食甚」,將鏡頭拉近拍攝,看的更清楚了。這片烏雲成為最好的日食眼鏡,原來老天早幫我們準備好了!

0934-2.JPG

AM09:35

0934-3.JPG

AM09:37 「食甚」,看得十分清楚↓

0937.JPG

AM09:38 以兩層濾紙拍攝↓

0938.JPG

AM09:39 雲層暫去,這時若以肉眼觀日其是是看不出日食的 (不加濾紙,以小光圈高速快門及相機內建減光鏡以減少進光亮)↓

0939.JPG

AM09:41 薄雲又成了天然濾鏡,用肉眼就可看到此景象↓

0941-1.JPG

AM09:41 拉近拍攝↓

0941-2.JPG

AM09:42 食甚清析可見↓(台北地區日偏食最大覆蓋率)

0941-3.JPG

AM09:43 太陽再度掙脫烏雲而射出刺眼的陽光↓

0942.JPG

AM09:43 以四層濾紙拍攝↓

0943-1.JPG

AM09:43 烏雲又來了↓

0943-2.JPG

AM09:44 向同在路邊觀看的婦人借來專用的「日食眼鏡」,原來可以看到這麼清楚。但和夜間觀月無異↓

0944.JPG

AM09:45 拍攝日食,就是要有光天化日之下「天狗食月」的感覺。

0945-4.JPG

AM09:46 由於是上班時間,只能在公司樓下就近取景,不能選擇更好的角度,只得將就一點。

0946.JPG

冒著多次張目對日的風險拍到這裡,也該見好就收,為了保住眼睛,就此告一段落!

這次可看到日全食的地區如中國長江流域、日本惡石島及印度等地,有些地方可能天候不佳無法看到日全食,在但廣播上聴說被烏雲所遮蔽的日全食,會出現夢幻般的場景。 希望可以收集到相關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