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的7月19日,我加入長洪武術中壢訓練所,開啟了練武的生涯。到上週三剛好滿五週年。

有人說練武五年小成,十年大成。對拳齡五年的我來說,雖然有一些基本的領悟,但還不敢說是「小成」。其實對一個習武的人來說,五年,只是入門的開始而已,雖然練拳五年不是什麼大成就,但對現代人而言能將一項運動持之以恆維持五年,算是一件大事了,因此在此和大家分享習武五年以來的心情點滴。

跟很多人一樣,我從小對練武就有著濃厚的興趣,只是不知道要到哪裡學。讀國中的時候在書局找到諸如「中國神功」的武功袐笈,還依照書上的說法練了一段時日的「易筋經」。那時為了練「鐵砂掌」,還用雨衣袋裝滿黑豆及綠豆來練習拍打,打完還用特別熬煮的「藥洗」洗手,據說這樣才不會傷眼....那時候還買了練習輕功用的「腿帶」綁在小腿上....結果亂練一遭的結果當然是什麼都沒練成。後來就認為除非出家上少林寺,否則現代人要想練「真功夫」應該是遙不可及的願望。那時候萬萬想不到二十多年後我會開始學習傳統武術,甚至走上教練的路。

剛開始接觸長洪武術,是大舅子葉斯專教練跟我介紹的,他加入長洪中壢不久就和我分享很多關於長洪武術訊息以及他個人練拳的心得,然而那時我的工作需要經常加班或出差,實在抽不出時間去上課。直到2006年換了新工作作息較正常,才在七月開課的夏季班報到,從此成為長洪中壢家族的成員,並和總幹事及諸位師兄們成為志合道合的朋友,開啟了習武的人生。

加入長洪不久即發現我和總幹事廖老師都熱衷攝影,因此這些年來我們常用相片寫日記,紀錄學員們練拳的點點滴滴。以下就用相片來回顧個人這些年來練拳的進化史:(包括社團舉辦的各項活動)

回顧 (MILESTONE):

2006年7月19日 加入長洪中壢夏季班

11月 第一次拍攝功夫定裝照

→拳齡只有三個半月蹲馬步的青澀模樣↓

DSC06755.jpg  

當時伏虎式是蹲不下去的,這張是為了拍照總幹事要我硬撐下去↓

DSC06757.jpg  

2006年12月第一次參加長洪盃與大女兒合影↓(阿婷比我早半年加入長洪中壢,然三年前因課業安排已停練)

 

DSC04791.jpg  

當時拳齡太淺,才剛練完連步拳,因此沒有參加個人賽,但我們父女都有在連步拳團體組參一脚↓

20061217-2.jpg  

2007年 拳齡一年

1月24日 通過三級檢定

2月18日(大年初一) 山上人家↓ 第一次參加長洪中壢舉辦的戶外活動

20070219.jpg  

2月25日 台北基礎氣功班開課,第一次參加台北的特別班。雖然這時聽不懂,但對武術氣功的啟蒙以及養成練氣的習慣就是從這時開始建立的。

6月24日 王地理師兄娶媳婦,我們受邀參加↓

20070624.jpg  

9月  練拳心得文章「上班族的武術生活」,於總幹事部落格發表

10月13日 楊梅福人步道健行↓

20071013.jpg  

12月2日,參加第十八屆長洪盃社會組個人賽,這是第一次上場,打「功力拳」,那時非常緊張,筋骨都伸展不開,沒有得到名次 (當時心情十分低落)↓

20071202-1.jpg  

當天比賽結束後本所成員與李師祖及陳總教練合影↓

20071202-2.jpg  

2007年結束時,拳齡1.5年,第一年就是練基本功及記招式,並對拳術拳理以及基礎氣功培養基本概念。

2008年  拳齡二年

1月17日二級檢定:台北陳志宗師兄指導馬步要領↓

20080303-1.jpg

 二級檢定時蹲伏虎式的「英姿」,比起最上面那張像樣多了吧!

20080117-4.jpg  

20080117-5.jpg  

當日檢定結束集體合影↑↓(同日參加檢定的師兄還有重緯、文凡、大估、宏立文俐一家人、姜師兄、裕昌、信良等)

20080303-2.jpg  

4月  練拳心得文章「上班族的武術生活 2」,於總幹事部落格發表

2008年7月25日舉辦暑期旅遊:內洞森林遊樂區

20080725-1.jpg  

同日下午至烏來桶後溪戲水↓

20080725-2.jpg  

7月26日  桶後溪林中拍攝功夫照↓

20080726-1.jpg  

20080726-2.jpg  

8月24日 新竹鎮西堡健行↓

20080824-1.jpg  

20080824-2.jpg  

行經一瀑布,總幹事拍下了這張經典的照片↓(個人認為很經典)

練拳,酷也!![8].jpg  

12月  參加第十九屆長洪盃社會組個人賽,還是打功力拳,雖然得到「優勝」,比起去年總算是有進步了↓ 

 

我們中壢訓練所當年勇奪團體總冠軍,為三連冠之第一年。

12月21日 中壢訓練所十週年慶

陳總教練蒞臨演講↓  

IMG_0973.JPG

陳總教練示範武術氣功↓

IMG_1047.JPG  

小朋友打通關遊戲「橋手環」↓

IMG_2712.jpg  

小朋友打通關遊戲「蹲馬步」↓

IMG_2739.jpg

小朋友打通關遊戲「刺棍」↓

IMG_2789.jpg  

2008年底,拳齡兩年半,這時已學了不少套路,如連步、功力拳、功字伏虎拳,正在練習一、二路埋伏等入門套路。兵器方面則練了蟠龍棍及洪門劍。這一年因為工作繁忙經常出差而漏掉了很多堂課,每縫出差回來都要找時間補進度,雖然辛苦,但在時間的調配上還是取得了平衡。練拳兩年除了招式上較為熟練,筋骨也較鬆了,長洪盃上場也不像第一次那麼緊張了。

2009年 拳齡三年

1月  通過一級檢定,雖說通過,但其實我的一級檢定是「低空飛過」的。12月才剛拚完長洪盃,當時訓練重點都在「功力拳」,而一級檢定的指定套路是「一路埋伏」,這套拳剛學完實在不熟,還好台北的陳志宗師兄在我「重打」時網開一面勉強算通過,而我的自選兵器「洪門劍」也被評為「像是拿著西瓜刀在砍」.....檢定雖然僥倖過關但也對自己打拳的信心造成不小的打擊。其實對一個拳齡三年的人來說,套路並不能只是「會打」而已,招式的熟練只是基本要求,身體的重心、中線、腰馬整合及三關九節的開合等都是接下來要進一步去掌握的重點。已經通過「級」的檢定,雖然到隔年的一月暫無檢定的壓力,然而這意味著隔年的年中就要面臨「段檢」,實在應該以此為目標及早準備。當初加入時總以為要上段是很遙遠的事,怎麼好像轉眼間就要接近了。拳齡三年,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也因為這樣,從今年開始密集參加台北總館的特別班。

2月15 日  參加台北總館「基礎氣功班」(2/15, 2/22, 3/1)

於春節前總幹事頒布年度計劃,四月份要登上玉山頂峰「插旗」,於是三、四月進行了行前登山集訓。

3月22日 楊梅秀才步道健行↓

20090322.jpg  

4月5日 至東滿步道健走↓

 20090405-1.jpg  

20090405-2.jpg  

 

4月17日  凌晨五點,我們在大雪中攻上玉山主峰↓

ap_F23_20090421125915334.jpg

從主峰下山的路上拍攝,玉山頂峰上積滿了白雪↓ 

ap_F23_20090423030714580.jpg

完成玉山攻頂後,後續又舉辦了許多登山活動。

5月3、24、31 參加台北總館「中階氣功班

 

6月21日 挑戰五寮尖↓

IMG_9632.jpg

攻完五寮尖本所同仁合影↓ 

IMG_9787.jpg   

6月28日 參加長洪台北總館「腰馬與基礎訓練 」教練講習

823 觀霧檜山巨木群步道健行↓

IMG_2846.jpg    

本所成員與觀霧管理站前合影↓ 

IMG_2998.jpg  

9月27日  台北總館「氣功擒拿特別班」開課  (9/27 ,10/4, 10/18) 

12月13日 第二十屆長洪盃,因為畢竟已經練了三年多的拳,已經是「師兄」了,不能像去年那樣只是拿個優勝,演練「洪門劍」更不能像拿著西瓜刀在揮砍,因此對這的長洪盃寄予厚望,希望能夠打的「像樣一點」。當然壓力也特別的大。比賽前還在部落格寫了一篇 長洪盃賽前心情記實

參加社會組兵器 洪門劍 得到優勝↓

shot0062.jpg

洪門劍影片↓

 

參加社會組個人拳術  一路埋伏 得到第三名 (終於進前三了)↓

 shot0425.jpg           

團體組 功力拳↓(勇奪團體組拳術第一名)

IMG_8351.jpg

上台領奬↓

IMG_8644.jpg

這一年本所再度榮獲團體總冠軍↓

IMG_8689.jpg                                      

2009年在長洪真可說是多采多姿的一年,這一年在體能,套路及招式應用上都有很大的進步,但其實這只是一個開始,因為真正的大挑戰會在2010年出現。

2010年 拳齡四年

2月28日、3月7、21日  參加台北總館「基礎氣功班」

3月13日  參加本所「蟠龍棍精修班」↓

_DSC6854.jpg  

3月18、25日、4月2日  參加台北總館「對打訓練特別班」

4月3日 長洪中壢春酒↓

IMG_0746.jpg  

4月18日 參加台北總館「從長拳看問題」教練講習

5月30日 姜志堅,林重緯師兄和我三人到台北總館參加一段檢定, 結果他們兩人都通過, 只有我沒通過, 於是之後的下半年沒得放鬆, 只得勤加練習。

段檢時戴橋手環做「三度橋手」↓

_DSC6851.jpg    

6月6、20日 參加台北總館「中階氣功班」

6月13日 長洪會入會儀式 正式拜師成為陳總教練入門子弟↓

20100613-1.jpg

 

6月25-26日 舉辦合歡山登山活動

6月25日攝於清靜↓

20100626.jpg  

6月26日攝於合歡北峰↓

IMG_2946.jpg

合歡北峰 功夫定式照↓

IMG_2977.jpg

攝於合歡主峰↓

IMG_3177.jpg     

7月開始在週末班擔任實習助教↓

20101120-1.jpg

20101120-2.jpg

7月12日 夏季週一班開課,成為該班助理教練。

7月19日 和總幹事去滿月圓處女瀑布練功↓ 

20100719-2.jpg  

9月19、26日、10月3日  參加台北總館「擒拿防身特別班」

10月16日 參加「工字伏虎拳精修班」↓

20101016-1.jpg  

「工字伏虎拳精修班」成員合影↓

20101016-2.jpg  

10月23日 參加NICK訂婚宴↓

20101023.jpg  

 11月7日第二次段檢,本次複檢結果: 晉級

大師兄宣佈檢定成績↓

_DSC7224.jpg

段檢 工字伏虎拳 影片↓



段檢 一路埋伏拳 影片↓



12月5日 集訓↓

20101205.jpg  

12月12日 第二十一屆長洪盃

頒發段級證書↓

_DSC9368.jpg

社會組個人拳術  一路埋伏 得到第二名 ↓

DSC_0896.jpg

一路埋伏拳 實況影片↓



上台領奬↓   (重緯師兄的"十字趟"勇奪第一名)

_DSC3574.jpg

個人兵器 洪門劍 得第三名↓ (重緯師兄"七星刀"還是第一, 真是厲害)

_DSC3576.jpg        

這次我們中壢又拿到團體總冠軍,實現「三連冠」的目標。

本所成員與陳總教練、呂會長、陳志宗師兄合影↓ 

_DSC3639.jpg  

2010年對我來說是很辛苦的一年,但也是個人功力提升有重大突破的一年。在下列諸多因素的共同加持下,讓我在武術套路及氣息空間的應用有很大的進步:

1. 因為第一次段檢沒過,因此多了半年的辛勤練習,其間不乏總幹事及諸位師兄的指導。

2. 六月加入了「長洪會」由陳總教練指導進階洪拳套路,開始接觸高層次的武學內涵。

3. 七月起投入教練行列,因為教學要力求標準,姿勢動作都要到做到位,有形無形中也達到了自我提昇。

4. 經常由總幹事及姜師兄指導氣息應用及實戰對練,導正練氣的方向,在武術應用面的領悟上有很大的突破。

2011年 拳齡五年

1月8日 我們再向觀霧出發,至檜山巨木群的神木報到↓

 _DSC5948.jpg

2月27日、3月6日 參加台北總館「基礎氣功班

3月19日  春酒↓

_DSC9521.jpg   

3月27日  早上  參加「洪門劍精修班」↓

20110327.jpg  

3月27日  下午 參加台北總館教練講習「蛇拳一」

4月24日 平鎮市長夫人主持本所「長洪武術」揭牌儀式↓

 

20110424.jpg  

5月3日 與總幹事、姜師兄至滿月圓練功↓

_DSC2617.jpg

20110503.jpg  

姜師兄拍攝的功夫照↑↓

20110503-2.jpg  

練完功於林中泡茶,並分享各自練習氣功的心得↓

_DSC2665.jpg    

5月29日、6月5日 參加台北總館「氣功進階研習班

7月3日   參加台北總館教練講習「蛇拳二」

7月13日 夏季班開課↓ (這是我第二個擔任助教的班,任助教已滿一年了)

_DSC6613.jpg  

7月19日 加入長洪練拳滿五週年

心得總結:

同樣是打一套拳,練一年的人打起來就是像在記招,動作生澀,而練兩年的人可能對招式較熟練些,到第三年因為三關九節稍微開了,打起套路較像樣一點;而到了第五年也許對於身形的掌握度較高,從而可以展現出一些味道。然而這也必須搭配氣功的勤練才有辦法在身形、氣感及空間上有所突破,因此從第三年到第五年可說是一個轉捩點,在這期間會面臨很多的瓶頸。

在練拳生涯的每一個階段我都會問自己同樣的問題:「如果現在遇見狀況而不得不出手,我有制敵的能耐嗎?」相信這也是很多習武者都想問的問題。然而我們當然不可能去製造驗證這個問題的機會,話雖如此,這確實是一個必須去面對和探討的問題,畢竟能夠學以致用,拳才不算白練。而拳要「練到有用」完全取決於正確的「用力」方式。即使對拳齡五年的我來說,也常因為力量卡在肩膀而發不出去,這對拳齡三~五年的習武者而言可說是最待突破的瓶頸。

練武的第一階段「練精化氣」,必須經過一個「轉骨」的歷程,要將身上的「拙力」化去,讓力量回歸到「丹田」,並消去身上因不當用力而產生的「硬結」而讓力可以順利通過關結上的關卡而傳達到手上。一般而言,練拳三到五年的光景,如果有輔之以氣功的練習,應可完成這個階段。

得去年五月第一次段檢「對打」時,因為臨陣緊張全用拙力亂打,打到上氣不接下氣,筋疲力盡。當時拳齡四年,居然還這樣以亂拳上陣,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不堪回首。然而,這確實是很多練拳者都有的通病,我們可能會使用學過的招式來出招拆招,但可能用的都是「拙力」,接手時都是在「抗力、碰力」。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因此在日後的學習中特別注意如何消去肩膀上的拙力,如何不抗力而讓力量回歸丹田。

拳諺有云:「練拳不練功,到頭一場空」,以個人練拳這五年的回顧來看,前面三年主要在練拳,後面的兩年則專注在練功,近兩年也密集的參加台北總館的特別班,投入了更多的時間。尤其是這第五年,因為已養成平日早晨練氣的習慣,並常與廖老師及姜師兄切磋「推手」及「氣息控制」以及「長洪會」陳總教練的耐心指點,對於「氣息」及「空間開合」有更深一層次的體悟。也因為這樣,經常回頭檢視練習基本功法時是否正確,同時也在帶學員練習時體驗到「教學相長」的動力。簡單的說,當你發現練了幾年練了幾年拳有學到東西、並且可以從「看的到」進而「做的到」時,你就會更加的投入,這也就是為什麼以前每週只要上課一天,而現在有時一週要上課三到四天,却依然甘之如飴了。所以說拳是「由外往內練」的,一旦探索到「內在氣息空間」的奧妙,就會欲罷不能了。

 

練拳五年,身體變好了,筋骨變柔軟了,小腹也變小了。因為重新「體認」自己進而產生了自信,因此也養成用「正向思考」來看待事情。期許在往後的練拳生涯中,能夠向總教練、總幹事及前輩師兄們看齊,投入更多的心血以探究更深奧的武學,並為發揚傳統武術獻上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