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記得有這麼一首浪漫的法國香頌,女歌手渾厚的嗓音傳達著濃烈的情感,你或許不知道歌手的名字,卻對這首歌却耳熟能詳,因為它總是出現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電影中,當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砲聲隆隆、煙硝瀰漫的決戰前、留聲機響起的【La Vie En Rose】,這首歌就是由法國知名女歌手愛廸琵雅芙(Edith Piaf)所演唱的【玫瑰人生】。擁有一個外號叫【法國小雲雀】的愛廸琵雅芙是法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不僅是因為她動人的歌曲與令人難忘的聲音,她的傳奇人生更令人無限感慨與唏噓,她由街頭賣唱起家,直到她獲至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獻唱,聲名紅遍大西洋兩岸,被法國視為國寶,在法國人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印象。(文章取材自奇摩電影

Edith Piaf - La Vie En Rose

愛廸琵雅芙的一生傳奇被拍成同名電影【玫瑰人生】,於2007年上映,大受好評。也為這首歌曲寫下了最完整的註腳。

La Vie En Rose movie trailer

當你漫步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或在塞納河畔的露天咖啡廳享用下午茶,耳邊傳來La vie en rose 的浪漫旋律,你就不難了解,為何那麼多人因為這首曲子而愛上巴黎。

翻唱過 La vie en rose 的歌星很多,族繁不及備載,連國內的綜藝大哥大張菲也將這首歌收錄在第二張專英文專輯裡,個人覺得他唱得不錯。

以下,讓我們來細細品味各種不同版本的  La vie en rose:

首先是英文 「老式情歌」的唱法↓

Brenda Lee -La vie en rose

蘇菲的唱法中規中距,很符合現代化,她這張專輯裡的曲子我都很喜歡↓


這位大姐的「舌功」驚人,上顎共振操很大,這是忠於原味的加強版↓

Mireille Mathieu - La vie en rose (tv 2004)(français)

黑人靈魂歌王詮釋本曲的唱功,自然不在話下
La vie en rose - Louis Armstrong

奧黛麗赫本在電影【龍鳳配】裡的經典橋段,也哼上了一段↓
La Vie En Rose: A Tribute to 'Sabrina'

已故的波爾瑪麗亞也曾用管弦樂詮釋 La vie en rose, 聽了令人如癡如醉↓
Paul Mauriat - La vie en rose (1965)

最後,來欣賞大編制的演奏版本,我想如果我人在現場,可能會感動到飆淚吧!

La vie en rose (Edith Piaf & Louis Gugliami) by the 100 Gypsy Symphony Orchestra

La vie en rose 這首曲子我從小聽到大,也收集了很多各種不同的版本,真是百聽不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