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捷運殺人事件造成嚴重的死傷,大部份的人似乎都對這突如其來的暴行手足無措,因此對於遭遇持刀歹徒時該如何防身脫險,近來成了熱烈討論的話題。

上週北捷事件發生後, 大愛電視台立即採訪了長洪武術學會會長林俊吉教練, 林會長教大家在面對持刀歹徒時該如何因應並正確的使用防身術,在此提供影片,請大家參考。



當然, 這些防身術如「鎖鹿角」、「老驢臥蹄」等擒拿手法都是必需經過專業訓練, 並配合丹田
內勁的使用才可能做到如影片中順利。沒有練過武術的人通常會使用蠻力來做,若是遇到力氣大的對手, 恐怕就不能像示範中那麼順手了。然而,這些手法固然困難,如果能夠在平時就做一些基本訓練,,也許在危急之中就能派上用場了。

除了以上的擒拿術外,這幾天在課堂上也和幾位師兄教練們討論出一些容易上手的防身動作,綜合個人對拳術的基本觀念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具備這些概念,即使沒有學過武術,真正遇上暴徒時也不致驚慌失措:

1. 公共場合中,應儘可能提高警覺,不要低頭滑手機或睡覺: 因北捷事件,現在搭捷運滑手機或睡覺的人大概變少了,但人是健忘的動物,可能很快又淡忘了。總之在公共場所還是提高警覺比較安全。    

2. 三十六計, 走為上策:遇到危險情況,先冷靜尋找逃開的機會,避免和歹徒正面衝突。尤其當有幼童及家人隨行時,更應當以他們的安全為優先考量,將他們帶往安全的地方。  

然而,當退無可退,或基於社會責任,必須保護他人安全不致讓傷亡擴大時,只顧著逃跑了。如果我們具備防身退敵的基本知識及技能,也許只要我們挺身而出"DO SOME THING" 就可以扭轉整個危急的局勢。

以下幾種方法可參考:

 1. 善用隨身物品:如包包、雨傘、皮帶、外套、鑰匙、保溫瓶、塑膠椅、垃圾桶等等,任何看的到的東西都可以使用。說明如下: 

包包: 包包是最好的盾牌, 可用來抵檔如棍棒、安全帽、刀械等攻擊, 可幫助避開銳器的鋒芒
       
雨傘:拐杖傘/直傘的長度剛好可以和歹徒拉開一個安全的防禦距離,手持傘柄在身體正前方用傘頂指向歹徒,尤其是與持刀歹徒對峙時,只要對方一欺近,便用傘頂刺向歹徒的臉、腹或其他重要部位。另外如影片示範,可用傘柄勾對方手上的凶器, 或勾對方脖子、膝蓋等

皮帶: 上班族男士腰間都會有皮帶, 取下可當做皮鞭使用。但要注意皮帶的長度, 若將一頭甩出去沒打到對方, 在拉回來的空檔可能會歹徒乘虛而入。較好的作法是將皮帶對折,將頭尾端握在手上, 以劃倒8字對歹徒做連續攻擊。有效的攻擊必須將目標放在對方拿凶器的手上,打到手就有機會讓凶器掉落。

外套:外套也是很好的緩衝物,將外套纏在手上可減少對凶器的心裡懼怕(也可防止被刀劃傷)用外套甩打對方眼睛,並示意旁人趁機奪刀便可將歹徒制伏

鑰匙、筆、保溫瓶:用法請參考影片中林會長的示範,並不困難 

垃圾桶:把垃圾桶拿來丟歹徒的效果很有限、不如拿來套住歹徒持刀的手, 再快速扭垃圾桶如影片中老驢臥蹄的方向將歹徒壓制在地上。

塑膠椅:一般在夜市才會有這種塑膠椅,用法和垃圾桶套捲手的方法一樣。長洪武學創辦人陳清河老師生前曾在課堂上用這方法示範在夜市遇到持西爪刀的歹徒砍過來時,用塑膠椅將歹徒制伏在地上,並悠哉的坐在椅子上讓歹徒動彈不得。 

2. 號召其他乘客或路人共同對抗歹徒:連續對他攻擊或丟東西不要讓他有喘息的餘地,集結眾人的力量以擴大聲勢,想必會讓歹徒難以招架

3.  腿部攻擊:伺機用腳快速踢向歹徒的小腿脛骨(膝關節下方外側的骨頭),會讓對方因劇烈疼痛而無法站立,再趁機奪其刀械這種腿法稱為  「斧刃腿」,用鞋底外緣堅硬處踢向對方小腿骨,殺傷力很大,不是對付壞人請勿使用。 
  
總之,出手攻擊必須是「有效攻擊」,一招就要到位,否則在出招落空回神之際,容易讓對手乘虛而入,因此最好有他人互相掩護,以保安全。

不建議使用的方法如下:

蠻力拉址:和歹徒拉扯是很危險的事,當你越用力時,對方可能因而更有力。武術應用的使力方式是不和對手抗力,採用順力和貼力來讓對方失去重重心。以蠻力和對方糾纏經常是中刀的主要原因。 

無影腳:沒有目標或方向的出腿攻擊必須考量,同上述情況,在有人的車廂或電梯中,若想用腳踢掉歹徒手中的刀械,得非常留意刀子脫手後的動向。若是用擺腿,刀子會往橫向飛出而傷及旁人因此出腳不如用斧刃腿、或直攻其他要害,以求一招見效 

空手入白刃:千萬不要看電影學功夫,電影導演不會對你負責。攔截目標要放在對方的手,而不是刀。  

以上防身術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夠讓大家對於防身建立基本概念。並希望大家出門在外都能夠平平安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