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洪武學創辦人陳清河總教練某次在台北總館上課時引用「孫子兵法」謀攻篇中的「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來詮釋武術實戰中與敵接手時三個不同層次的發勁方式: 

一、上兵伐謀:與敵接手時, 用「意念」引導、 轉化敵方的力量, 接手時只是輕貼對方就可將對方的力量轉變,完全不與對方碰撞。這是最上乘的接招。「謀」指的是意念。

總教練在指導學員時,經常在一接手時說:「做完了!」然後那位學員就被他帶飛出去。我們完全看不出他的外空間有任何變化,他已經在接手的同時用意念走內空間,將氣息在身上做好了一個循環,再還給對方。     

二、其次伐交: 這裡的「交」指的是「氣息」,也就是和對方接手時使用「體呼吸」去接、貼對方的氣息進而牽引、控制對方的氣。這種況下不會與對方碰撞即可達到制敵的目的。 

我們在實戰課程經常練習用手掌去與對手的拳「合力」進而推動對方,就是屬於這個層次。在合到對方的力之後將身體空間打開,導引對方的力量回到我們丹田後,再將力還給對方。在這裡引力回流再出去的循環走的是「外空間」,常見的動作有吞胯、身形後讓等等.... 

三、其下伐兵: 這裡的「兵」就是指蠻力,與對方接手時與對方硬碰硬。直接的碰撞就是用肌肉的力量與對方比力氣,這是最下乘的做法,這種用力也是最沒有效率的肌力對撞。 

註:「孫子兵法」原文是:「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總教練引用時將最後的「攻城」省略,才會將「其次伐兵」改成「其下伐兵」。 

個人感想: 

陳總教練曾在來演講時有提到「用力其實是可以很環保的。」就像我們在做排臂排腿時,如果用手使勁與對手硬敲,那是兩個人都在痛。因此,我們必須改變用力的習慣,雖然我們還做不到「上兵伐謀」那麼高深的境界,但其實如果有氣功­的基礎,我們就可以用「體呼吸」來貼對方的氣息,在接手時做到「鬆」、「含身」、「力回丹田」,這樣就可以避免與對方的手「碰力」。 

正所謂「不招不架,只是一下;犯了招架,要打十下。」這就是碰力與不碰力的不同後果。因此氣功之於武術是很重要的,當我們知道如何使用氣息來推動對方時就會自動捨棄使用拙力,然而這兩種力量的分辨及轉變是我們學拳生涯中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這需要不斷的練習及修正,可以多找教練、助教及師兄們練習,或者不吝提出學習上遇到的問題,才能讓功力大幅的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