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北方長拳或南方洪拳,拳術中身形延展的「開空間」和「聳肩」是絶對不同的兩回事, 千萬不要錯將「聳肩」當做是「開空間」。譬如「工字伏虎拳」的「三度橋手」,提氣時雙肘向後是為了胸肋的延展,但很多初學者都會不自覺的將肩膀聳起。 我以前也有這個問題,前年參加段檢時也因為這個問題而被當掉, 之後費了很大的功夫對著鏡子修正動作才獲得改善。

為何不能「聳肩」呢? 這是一個值得探索這個問題。在基本步法中,很多學員在做「弓步向右」出左正拳時,都會將左肩聳起,這時只要用掌推他的拳,這個力就會直接打在他的肩膀上。因為聳起的肩膀就是一個折點,是一種「緊綳狀態」,這個折點很好打,而且一打進去人就會後退.全無招架的餘地­。如果將聳起的肩膀放下、放鬆,從胸肋將手臂往前延伸,會讓上臂和鎖骨間形成一個拱形,手肘會變得有點「微彎」,在這種情況下,同樣的一掌推進來,這力量就會「打不到」、「打不進來」。這時候不要去頂對方的力,而是要「接」、要「合」對方推進來的力,同時保持­手的穩定,便可方,令對方後退。因此在實戰對敵時,千萬不要錯將「聳肩」當做是「開空間」,而讓敵手有機可乘,反倒是要留意對手是否出現如「聳肩」這樣的結點,或者在方身上製造結點,就可以出奇制勝。

  「長洪武學」對於「空間」的觀念尤其重視,對空間的體悟可說是要進入「長洪武學」奧義的一個重要關鍵。因此對於一個入門的習武者而言,一定要用心酌磨探究人體空間的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