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氣功的練習要領:重心、空間、意念。

重心:丹田呼吸,找到身體的重心—丹田,以儲養丹田的氣息。

空間:體呼吸,以丹田呼吸為基礎,練習身體三關九節的開合。

意念:氣息控制法:用意念控制氣息的穩定。

一、丹田呼吸練習要領:

呼吸時用呼吸來帶動手,雙手上提時手不要直,手直氣會斷。吸氣時微提肛,用尾閭鎖住以穩定氣息,眼睛內視,不要刻意去看。

意守丹田,重心在身體的中軸線上,順著這條軸使重心不變,不要因手的上下擺動而讓氣掉下來。(手起,氣合,氣的勢還在)  

二、體呼吸練習要領: 

體呼吸是用感覺呼吸,若做的不順,都是因為自己的氣在阻礙,此時須將氣吐掉就可以化解並控制氣息流 動。

手動如推車,中心軸穩定,讓氣息走一遍,在氣息連動下,身體開合,順勢轉圓。在丹田呼吸的基本要領,氣不斷。

雙手在頭頂上十指交扣,依頸、胸、腰的順序拉開上三關。放下時再依腰、胸、頸的次序合回來,如燈籠的開合,不可產生內撞。

身體後仰時不折三關,用丹田延伸-沿脊椎內測拉開丹田而做開合,讓身體向後伸展。

利用慢去感覺位置在哪裡,遇力讓回來。

整合,歸位,不遇阻力。 

三、氣息控制法練習要領:

動作1:練習時丹田與手要做到空間相讓。 轉手時回丹田中心è氣息穩定,秉持(不做吸吐),但動作繼續(用內空間)。內斂,找到重心點,內靜外動,用身體空間轉化。

動作2: 動作時要能去除干擾及關節阻礙,用意念空間形勢做動作。手推出時用身體的空間推出去,造出形勢。

詳細動作指導請參照陳總教練 武術的生命力 

基礎氣功的原則及應用: 

當身體產生互抗及結點,力便無法回到中心。身上的局部用力,會失去整體性的平衡。

只要用力,就沒力,必須把折痕打開,藉由體呼吸的練習了解氣血的流動模式。 

應用:

當喉嚨被對方扣住時,先把氣吐掉並回歸丹田,再將氣上提回給對方便可反推回去。氣吐掉,才能把不平衡的力量放掉。

當手被對方反轉擒拿時,先找到身體空間及中心,將空間打開並順著中心將力量推回去給對方,即可完成反擒拿。

接對手的力時,運用身體的開合讓對方陷進來(如小虎抱金剛)。  

體會與心得: 

從丹田呼吸的練習找到身體的重心所在,並儲養丹田的氣息,讓身上所有的硬力、横力放開並回歸丹田。再透過體呼吸練習三關九節及內外空間的開合,探索身上的重心、肢體的軌道及氣血的流動模式,在練習套路或應用時才能達到整體性的平衡。熟練體呼吸可提昇肢體的敏銳度,可以用意念及感覺於「不吸不吐」的情況下去貼對方的氣息,不讓對方察覺我在出力。氣息控制法是在練習氣息的穩定,氣穩於丹田,意念及氣息穩於手上,中線才能穩,才能做出有效率的發勁。縱合這三種基本練習,在應用上不外乎:當前端遇到阻力時不碰力(貼,聽勁),將力回歸丹田,打開身體空間,氣息穩定再將力回給對方。

2010年7月9日於滿月圓練氣↓

IMG_33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