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與重緯志堅師兄參加台北長洪總會的段級檢定,由於第一次若沒有通過,必須於年底再次補檢,那麼下半年還有得折騰,因此當時抱著一次就要過的決心前往應試

當然,檢定前的準備工夫依然沒有馬虎,大約從4月開始就縮短早晨練氣功的時間來練習檢定的套路,加上檢定前教練安排的密集集訓,已將洪拳基本套路〔工字伏虎拳〕練熟以鞏固基本盤。至於自選兵器選定去年長洪盃上場打過且較有把握的〔洪門劍〕,再來就是由抽籤決定的長拳套路:〔連步拳〕、〔功力拳〕、〔一路埋伏拳〕和〔二路埋伏拳〕,其中〔連步拳〕和〔功力拳〕這兩項基本套路的籤只有一個,抽到算是幸運,所以根本不用去想。最令人頭痛的就是〔一、二路埋伏拳〕了,這兩項套路有很多相似之處,要同時練好並避免混淆,實在需要下點功夫

檢定的套路項目是會當人的,如果只有一套沒過,可於當日補檢,若是兩套沒過,那就得下回補檢了(11月)

我依然運用吸引力法則「觀想」法,經常於腦中描繪今年十二月長洪盃上台領取段級證書的畫面,並相信一定會如此實現。5月30日檢定當天長拳項目抽中了〔一路埋伏拳〕,這也是去年長洪盃上場打過的,心想應不成問題在完整打完〔工字伏虎拳〕後,就在上場打〔一路埋伏〕時,從來沒有意料到的狀況居然發生了  

一向總以為上場忘招的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然而竟然在檢定時發生了。去年長洪盃上場打過的套路居然會在段檢時出狀況,至今依然記得當時的心理狀況,打完起式後的一個撲腿定式後,我的神魂突然被場邊的狀態牽走,當下腦筋一片空白而忘了下一招。既使重打一遍沒再忘招但拳脚已亂,當時已做好這套拳必須重檢的心理準備

之後大師兄宣佈初式成績,重緯志堅兩位師兄都過關了,而我的〔工字伏虎拳〕及〔一路埋伏拳〕居然都沒過,必須等到十一月再來重檢。當時聽到這樣的結果真有如晴天霹靂,這是完全沒有意料到的情況,我運用吸引力法則設定目標向來是有求必應,這次怎會失靈呢?

不管結果你喜不喜歡,當你確定無法翻盤時,你只能選擇去面對它接受它,檢討原因並重新來過,人生就是這樣於是我趕緊請教評審師兄們我在打套路時出了哪些問題,也確實才瞭解了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事後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情緒低潮,回想起文俐師姐在她部落格文章「與失敗相處」裡的一句話:其實若能跟自己的失敗好好相處並坦然面對,反而是成長的關鍵,更是轉機。」既然套路無法過關就是打的不好,就表示火候還不夠,還不具備升段的資格。這表示我還有進步的空間,如果就此過關反而容易就此滿足而令我少了拳術精進的動力。因此只要這半年勤加練習,並通過11月的補檢,那麼今年升段的目標依然會實現。(今年升段的目標不變,只是過程不若我想像輕鬆,僥倖不得)

於是這半年來在總幹事為我安排的密集特訓下對這兩項套路加強訓練,並針對資深師兄開設〔工字伏虎拳精修班〕對本套路的一招一式進行精雕細琢,期間開華師兄及斯專師兄也經常針對我的招式及身形特別指導,讓我在這兩項套路上有很大的突破。而在六月中加入長洪會由陳總教練傳授進階洪拳套路也讓我的拳術有進一步的提升,接著在七月開課的暑期班擔任助理教練,督促自己將基本功練習的更加扎實--這就像是在有形及無形之中,要營造各種有利的狀況來磨練我,帶領我達到符合段級水準的實力

不論是上場比賽或檢定,要在場上將套路做完美的演練,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有萬全的準備就會產生自信心,才能夠克服緊張,檢定前總幹事在課堂上經常不預期要我上場預演,以測試臨場的穩定度,並要求在場中做到「六親不認」不被場外的人事物所影響,只管打自己的拳。

補檢前最令我耽心的就是再度發生像上回那種突然忘招的情況,這種場中突然閃神的狀況很多師兄在長洪盃都曾經經歷過,通常越是緊張就越會發生。如何去克服這個心魔始終是我們習武者的必修課題。每當我的情緒陷入恐懼,害怕那種狀況再度發生時我就用更多的練習提升熟悉度來克服恐懼,並用觀想法想像我在場中不受外界影響,能完全投入於自己的套路中,等到套路完全打完才「清醒」過來,並相信檢定當天這心中的畫面必會如此實現。

11月7日檢定的日子終於來臨了,由於中壢訓練所這次只有我一人補檢,要讓總幹事廖老師犧牲假日陪同本就很不好意思了,沒想到召集人(師母)也來助陣陪考,有師母陪同我當時心想這次一定會過,因為她去年參加段檢也是一次就過的。

_DSC7224.jpg 

 檢定前評審師兄集合補檢人員,氣氛凝重↑

到達台北會館便感受到一股肅殺的氣氛,我趕緊在一旁熟悉場地並蘊蓄我的臨場氣勢。正式上場打套路時也確實做到了六親不認而將套路完整的打完了。在打第二套〔一路埋伏拳〕時也盡力克服心中可能揚起的「打完了,過關了」的心魔,因為這種心態容易令自己鬆懈並於半途中「清醒」過來,因而忘招僵在那裡。當我打完〔一路埋伏拳〕時我自覺只是將套路打完但並沒有打的很好,因此先做好要重打一次的心理準備。結果果然第二套拳沒通過,在覆檢前趕緊問陳師兄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得知是因為「肩膀太緊」-- 這確是個老問題而且也不是馬上就可以改正的,但依然當下要求自己放鬆,馬上上場再打一遍~~結果,終於過關了。

〔工字伏虎拳〕檢定實錄     

〔一路埋伏拳〕檢定實錄
                               以上影片由總幹事拍攝,在此答謝

檢定後大師兄公佈成績,確定晉級後,心中的一塊大石終於落下,過與不過的兩種極端心情竟然只在一線之間,彷彿過了就上天堂,沒過就要下地獄了。然而陳師兄告訴我:「過與不過其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程度是否真的提升」畢竟能過就是符合大眾的期待,也令陪考的總幹事及師母著實的鬆了一口氣,綳緊了大半年的懸念,也就此劃上了註脚

從初袓庵(三級~一級)到羅漢堂 (一段) 的歷程,雖然不能一次過關且需通過評審師兄們的嚴格檢視,然而這樣才表示取得段檢資格是靠實力而非僥倖的唬弄應付,而且檢定完師兄們的講評中也點出受檢學員在打套路常出現的許多盲點:如身體中線及重心偏移、肢體丹田的整合等等,相信修正這些問題必會對個人拳技水平有大幅的提升。因此今年參加段檢實在是穫益良多

失敗與挫折只是達成目標的過程,他們其實也是奠定成功基礎的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為何失敗並從中修正錯誤而邁向成功

檢定結束後我們回到中壢,在富田餐廳訂一桌以慰勞總幹事賢伉儷的辛苦陪考,並把全家人都找來好好的吃一餐 

_DSC7238.jpg  

_DSC72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