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日,影藝事業達到顛峰的香港藝人張國榮對全世界的影歌迷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哥哥」張國榮於當日18時41分,從位於香港中環文華東方酒店24樓的窗口縱身一躍,結束了自己46歲的綻放生命。關於張國榮自殺的原因,不同媒體的不同報導有著不同的說法,他的遺書上寫著「一生沒有做壞事,為什麼會這樣」,令各界產生不同的憶測及聯想,留給世人無限的感慨及唏噓。

Leslie.jpg 

張國榮(1956年9月12日—2003年4月1日)原名張發宗,英文名Leslie Cheung,是香港歌手、電影演員,出生於香港,擁有加拿大國籍。他的歌影迷親切地叫他「哥哥」,「哥哥」這個稱呼最早是由王祖賢和張國榮合拍《倩女幽魂》時開始叫起的。

張國榮是家中10個孩子中年齡最小的。曾在英國利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學習。1976年參加麗的電視(ATV前身)亞洲音樂大賽,獲得二等獎,並從此進入演藝圈。在娛樂圈中,和他最要好的可能就是他好友梅艷芳了,在86-90年間, 是和譚詠麟並稱的偶像歌手。

張國榮主演過多部電影,包括了《英雄本色》、《胭脂扣》和《霸王別姬》等。其中的《霸王別姬》在1993年奪得康城影展的金棕櫚獎,並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張國榮的性取向曾經是香港人的一個執問,因為他曾在1990年代初期於黃霑及倪匡主持的電視節目《今夜不設防》裡大談自己的性事,但到了1990年代後期,他又在時代周刊亞洲版上公開他的同性戀身份。

不管哥哥的性向如何,皆未曾影響他在個人心中的崇高地位。從我小時候在電影上看到張國榮唱《油脂熱潮》(翻唱自英文歌曲One way ticket),就開始喜歡他了。

這首歌收錄自1979年的「情人箭」專輯,是哥哥出道的第二張唱片,看看唱片封面多麼稚嫩的模樣,這首歌相信很多人沒聽過吧!

從學生時代開始,只要看到張國榮的專輯就會買下來,現在已收藏了不少哥哥的原版CD。以下依發表年代來回味哥哥的經典成名曲:

1983年《風繼續吹》(84十大勁歌金曲) 這是早期張國榮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華仔在電影《愛君如夢》裡也曾翻唱過這首歌。這首歌也是我最愛唱的廣東歌曲之一。 

1984年 《始終會行運》:這首歌可是大有來頭,由當年新生代小生梁朝偉劉德華合演的《鹿鼎記》,主題曲當然是由當紅的張國榮擔綱演唱,那個年頭唱歌還沒有他們倆的份。(原始片頭被管很大的"你管"刪掉了,只好找這個來充數,請見諒)



同年,又以翻唱自日本歌手吉川晃司的《MONICA》,榮獲第七届港台十大中文金曲

1985年的《不羈的風》,與同時期譚詠麟的《愛情陷阱》掀起一股舞曲熱潮,當時剛讀高中的我瘋狂的愛上了這首歌。這首歌是電影《求愛敢死隊》的主題曲,由張國榮和李麗珍主演,電影劇情就和歌詞寫的一樣,男主角張國榮有顆放浪不羈的心喜歡到處留情,但遇上女主角李麗珍後就想安定下來。就如歌曲中的「使這片風,願做你的俘獲」。

1986年,張國榮與周潤發、狄龍合演電影《英雄本色》,並演唱主題曲《當年情》,本片也讓張國榮於大螢幕嶄露頭角,由歌手轉型為電影演員。



1986年《有誰共鳴》是一首很有意境的歌曲,高中時代放學等公車時,常常會啍這首歌。

這個版本的《有誰共鳴》播的較順,可惜沒有MV,如果上一個影片會LAG,請試這一個

曲:谷村新司 詞:小美

抬頭望星空一片靜 我獨行 夜雨漸停
無言是此刻的冷靜 笑問誰 肝膽照應
風急風也清 告知變幻是無定
未明是我苦笑卻未停
不信命 只信雙手去苦拼 矛盾是無力去暫停
可會知 我心裡睏倦滿腔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從前是天真不冷靜 愛自由 或會忘形
明白是得失總有定 去或留 輕鬆對應 

孤單中顫抖 我知我實在難受
問誰願意失去了自由
想退後 心裡知足我擁有 前去亦全力去尋求
風也清 晚空中我問句星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風也清 晚空中我問句星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1986同張專輯裡有一首《隱身人》,這首歌其實沒那麼有名,在此特別介紹是因為前年有一陣子早上起床上廁所時「哥哥」的這首《隱身人》都會準時在我腦海裡迴響。

1988年《沉默是金》:這首歌曲是八十年代最被廣為傳唱的經典粵語歌曲之一,旋律採用了古曲加流行元素的結合,聽來很新鮮。曲調流暢舒緩,充滿了濃濃的古韻和詩意,蘊含著東方傳統的含蓄與工整; 歌詞深刻警世,充滿睿智和豁達,亦能琅琅上口、令人回味無窮。本曲由香港長青歌神許冠傑寫出充滿哲思的詞,張國榮譜出優美的曲,七分曲子三分詞, 二人珠聯壁合打造出這首絕對的粵語經典。

許冠傑很擅長將人生的哲理融入歌詞中;當年兩人合作這首歌的初衷,是張國榮面對著狗仔隊對他性向問題的流言困擾,同為新藝寶唱片的藝人,許冠傑以過來人的身份勸他 《沉默是金》,是錯永不對,真永遠是真,在人生道路上,勇敢地做自己,不要被外界的流言蜚語所打敗,笑罵由人外也要灑脫地做人,大步往前走。《沉默是金》的靈感來自英文歌曲《SILENCE IS GOLDEN》。《沉默是金》是一句很好的座右銘,而許冠傑則是沉默信徒,這首歌曲由他們兩位來合唱是最適合不過。歌詞中提到的書經指引是許冠傑誤會張國榮是佛教徒, 其實張國榮是相信泰國四面佛,而不是佛祖釋迦。



曲:張國榮 詞:許冠傑

夜風凜凜,
獨回望舊事前塵,
是以往的我,充滿怒憤,
誣告與指責積壓著滿肚氣不忿,
對謠言反應甚為著緊。

受了教訓,
得了書經的指引,
現已看得透,不再自困,
但覺有分數,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淚痕輕快笑著行。

冥冥中,都早註定你富或貧,
是錯永不對,真永是真,
任你怎說,安守我本份,
始終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別人,
遇上冷風雨休太認真,
自信滿心裡,
休理會諷刺與質問,
笑罵由人,灑脫地做人。

少年人,灑脫地做人,
繼續行,灑脫地做人

當年「哥哥」在酒店的窗口若能再哼上一段《沉默是金》,或許轉念之間可以讓他的人生繼續綻放光茫吧!

這首《沉默是金》對我的功用好比心經,常常在心中有困惑時唱上一段「受了教訓,得了書經的指引,現已看得透,不再自困」都能讓心情開朗,海闊天空。

後來台語歌后陳盈潔也將這首《沉默是金》改為台語歌詞《海海人生》,結果賣得不錯還成為KTV的熱唱歌曲。臺灣大多數人應該先聽到的是《海海人生》吧!

資料來源:Yahoo知識、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