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7 2009東亞運男子跆拳道72公斤級決賽,曾敬翔遭南韓選手宋智勳犯規擊倒,未贏得金牌。當時在場的曾志朗以英文怒斥南韓籍仲裁委員召集人,要他看著證據照片且摸著良心做決定。中央通訊社獨家拍攝抗議全程,並放置網路上供閱聽眾點閱。



學習英語很重要,在國際場合遇到狀況才能以英語發出不平之鳴。試想如果我們的曾政務委員當時是用國語抗議, 那些外籍裁判來說就像鴨子聽雷吧!

也許在場也有不少台灣人想要挺身而出, 但是...不知該如何用英語表達,於是又縮了回去。相信國人對這種場景並不陌生。

記得幾年前我在國外吃了老外的虧,一時間不知該如何用英語開駡! 只好摸摸鼻子走人, 實在是虧很大。去年在德國火車上, 一個剛上車的老德踩到我的脚, 我還得想想踩」的英語該怎麼說。 但是當時沒管那麼多, 總不能查到字典才對我的脚伸張正義吧!於是我問他:"You just hit my foot, didn't you feel that?" (不會講「踩」(step), hit (撞﹞也可以吧! 對方聽懂最重要) 然而人家德國人也很有教養,發現自己踩到人也不會硬ㄠ,很禮貌的跟我說 ”sorry”

兩個月前去大陸出差,在深圳市區坐在一台七人座的小巴後座,轉彎時車子和鄰車貼的很近,隨後司機搖下副駕駛座的車窗好像是鄰車的駕駛對司機說了什麼,司機竟不知所措的沒說什麼,只是把車速放慢,看得我滿頭霧水。接著左轉時那台鄰車被前方車子擋到,駕駛探出頭來以猙獰的嘴臉駡人我才看到原來是個老外......有些外國人仗著中國人不懂英文竟在別人的地盤上如此囂張,中國人應該學好好學英文啊!至少能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教他們在別人的地方應該要客氣一點。

曾委員在東亞運跆拳道比賽以英文抗議裁判不公的畫面被貼上網路,短短的時間內,點閱數超過50萬人次。曾志朗說:『許多體育系學生看到了影片後,才知道學習英文的重要, 有許多體育系的學生告訴我們,要表達意見,原來我們也應該學英文,在各種國際場合及國際比賽才能能很快的交流,跟人家做正常的對話。』

學會國際語言,才能在國際場合,在必要的時候,為台灣發聲。在此也要大聲為曾志朗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