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元旦有三天連續假期,我們陽春車隊再度集結,前進苖粟南庄的桂花園鄉村會館紮營。

南庄鄉位於苗栗縣東北隅,是一個遠離城市煩囂的依個鄉村,翠綠的青山,清澈的溪流與美不勝收的山林美景是南庄人最自豪的資產,南庄盛產木材和桂竹,南庄是個客家與原住民文化共存的地區,在南庄的老街、山林、自然生態與人文風情千變萬化,是一處可以深入品味的旅遊景點。 

因為31日晚上在電視機前跨年,元旦早上我們沒有很早起床。大約十點半才出門,所以在高速公路新竹路段被車潮塞了一下,竹科過後就一路順暢,我們在頭份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三灣,轉124縣道於十二點多就到達南庄了。 

經過人車擁塞的南庄老街,上南庄大橋後左轉,就到達桂花園了↓

IMG_8775.JPG 

桂花園營地規劃別俱風格,不會給人擁擠的壓迫感↓

IMG_8771.JPG 

 

我們簡便的的紮營後,先放下手邊的工作,步行至南庄老街吃午餐。從桂花園步行至南庄老街只需10分鐘,不用擔心塞車及找停車位的惱人問題,十分便利

IMG_8777.JPG 

南庄老街最有名的桂花巷↓假日塞滿了人,另我想起上海的黃金週擠沙丁魚般的人潮...

IMG_8807.JPG

巷尾人潮漸退,才有機會拍照,但沒那種美國時間讓你架起脚架搞自拍,當攝影師就得認份點,專心拍照就好

IMG_8798.JPG

好不容易補捉到這個經典畫面,特地套用懷舊古色,很有fu~吧!

IMG_8960.JPG 

 享用了南庄老行的道地美食後,我們從正門走回桂花園,這才欣賞到走桂花園建築之美。

走進南庄鄉桂花園,映入眼簾的是不同於都市的紅色客家一條龍式建築,以及用心規劃照顧的綠色廣大庭院,再加上緊靠屋後的青山、半山腰漂浮在半空中的山嵐、前方寧靜祥和的中港溪,結合成總是能吸引許多顧客在用餐前後都喜歡漫遊其中的怡人景色。

因此我們在這庭院中用相機留下了許多美麗與珍貴的回憶:

IMG_8836.JPG 

阿婷高興的騎到馬麻背上↓

IMG_8837.JPG 

 

配合這裡古色古香的建築,以下幾張照片以黑白及懷舊色呈現↓

小華與阿桂伉儷情深合影↓

IMG_8877-1.jpg

 杰芝與小朋友合影↓

IMG_8963.JPG 

咱家的仿古全家福照↓

IMG_8962.JPG 

IMG_8964.JPG

大伙兒玩了一個下午,稍晚將營帳釘好,準備晚餐了。因為這次計劃住兩個晚上,所以沒有隔天一早得忙著拔營的壓力,心情十分輕鬆!

IMG_8943.JPG

二日早上,我們順著124縣道,來到位於獅潭鄉的仙山。

仙山原名紅毛館山,因其位於南庄鄉蓬萊村附近而得名。這裡因為海拔有九百多公尺,經常有雲霧裊繞↓

IMG_8980.JPG

仙山的步道↓

IMG_8991.JPG 

以雲霧飄渺的仙山為背景拍照,人也跟著美若天仙了↓

IMG_8999.JPG 

走上階段步道頂點,往森林步道出現三角點的指標,應是仙山頂峰吧!本想來個小山攻頂,但是滿佈青荅的石階實在太滑,只好每家拍家全家福照,於是下山了 

IMG_9015.JPG 

IMG_9017.JPG

IMG_9019.JPG 

接著往回南庄方向走,來到南庄的經典景點「護魚步道」

護魚步道停車場↓

IMG_9047.JPG 

南庄鄉蓬萊溪是苗栗縣第一條封溪保育的河川,當地居民於九十一年,展開自發性護魚,展現傲人的保育成果;九十三年苗栗縣政府在此設立全縣第一座自然生態保育園區,如今已是全國知名的生態旅遊勝地。凡到過民眾,莫不驚豔於能臨溪輕鬆觀察、欣賞步道的景觀之美、生態之豐。其實,這條以生態工法開闢的步道,最早是社區巡守隊用來巡邏護魚的小徑,經過細心規劃後搖身一變成為今日最受歡迎的賞魚生態步道。除了豐富的自然生態美景,在四五月初夏桐花盛開的季節,蓬萊溪賞魚步道更添浪漫,步道南端靠近七星宮處的木棧道,可以看到油桐花落在木棧道,更增添幾許浪漫情懷。自從苗栗縣政府於9011公告封溪保育迄今,範圍包括蓬萊溪長崎下以上的河段、八卦力溪及支流,共約十五公里的河域,全年禁止採捕或處理水產動植物。因此使得蓬萊溪可以獲得休養生息,兩岸自然景觀、生態恢復,保育成效卓著,91年並一舉拿下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頒發的全國「第二屆魅力城鄉大獎──優質自然生態景觀獎」,從此聲名遠播。

南庄護魚步道旁的溪水潺潺清澈、苦花魚水中游,加上週遭濃密綠林環繞,真是好一個山林仙境,全長950公尺的護魚步道,可以欣賞到許多台灣苦花、 淡水石斑〈溪哥〉、花鰍、等魚群外,也因為護溪使得這些魚群漸漸不怕人, 旅客可以下水泡腳和溪魚親親。

護魚步道依水而建,為了保留溪岸旁的地貌,有許多路段搭架竹橋供民眾通行, 因未破壞植物,夏天走來也可以感受到一旁的綠蔭。從途中可隨時循原路走回, 或者選擇全程走完自蓬萊國小出口出,全程大約一個半小時。

護魚步道景色自然優美,沿途驚豔不絶,都是拍照的好景點:

IMG_9084.JPG 

楓紅、翠巒點綴其間↓

IMG_9098.JPG 

IMG_9099.JPG 

IMG_9111.JPG

IMG_9115.JPG 

溪水清澈見底,苦花魚悠遊其中,保育工作做得真到家↓

IMG_9119.JPG 

接著爬上石頭照相。

IMG_9131.JPG 

IMG_9142.JPG

老婆也叫我爬上石頭,說要幫我拍照,阿桂怕我跌倒,還幫我扶著,真是好心↓

IMG_9132.JPG 

老婆這張照片拍的真不錯,

IMG_9134.JPG 

接著老婆也被請來合照↓

IMG_9135.JPG 

就在這時候,慘劇發生了,老婆就這樣落水了↓

IMG_9154.JPG  

慶安你在笑什麼?別那麼興災樂禍好嗎?

IMG_9152.JPG 

回程阿婷和馬麻合照↓ 

IMG_9160.JPG 

阿婷因為不喜歡照相,前陣子要交作業居然找不到和媽媽的合照,這回學到了教訓,乖乖的和爸媽合照↑↓

IMG_9161.JPG 

回到營地後,天氣開始轉壞,一直下兩到晚上,可是雨居然都沒有要停下來。我們窩在炊事帳裡煮火鍋並商討對策,本想撤帳打道回府,要把濕淋淋的裝備裝回車上可不是見容易的事...

IMG_9172.JPG 

很幸福的,營地主任小羅幫我們在會館裡找到一個很避雨之所,我們將睡墊睡袋移到這裡打地舖,平安的渡船雨下不停的一夜。

實在很感謝小羅週到的安排。

雖然過程很克難,不過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人就是要學會克服環境才會成長,希望這也是給小朋友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IMG_9184.JPG 

三日早上,雨勢變小,我們打早收拾睡墊將地方還給店家做生意,回營地收拾帳篷後,便直接回家清洗裝備了。

IMG_9190.JPG 

桂花園實在是個值得一遊再遊的好地方,南庄的人也都很有人情味,還有老街的美食...在即將櫻花盛開的季節,我們就會再回來...

參考資料: 桂花園鄉村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