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 10/4及10/18, 我們到台北長洪總會參加氣功擒拿特別班的課程。

這是我第一次上氣功擒拿,有了之前兩次「氣功班」及「腰馬練習」的課程基礎,所以聽起來較有一點概念。但是陳總教練所示範的擒拿動作及理論要義,以我目前的程度來說,能夠吸收的實在不多,只能針對幾項基本功法,反覆練習。雖然如此,仍然深覺大有收獲。

茲將上課心得記要如下:  

 

一、擒拿三要點:技巧,技術及程度。

1.技巧:在未習得高深的技術及內家程度,依然可以應用一些基本技巧來做簡易的擒拿。

2.技術:來自拳術及腰法身法的應用,配合內外空間的開合來達成擒拿的目的

3.程度:掌握技術的應用,再進一步運用內息來控制力量的虛實及變化

變化須要程度的提昇,否則只能依技巧做到出奇不意的奇襲而已,當遇見高手時恐無用武之地。  

  

二、擒拿基本理念:長洪武學之道一以貫之,所以練習擒拿也如同拳術的一貫道理,要注意三關九節、身體中線以及內外空間的整合。

1.三關九節:透過三關九節的開合來傳達力量。在與對手過招時不能只是看到拳與招 (見山是山, 又不能只有山): 不能只看到手的部位, 必須借用三關九節的力量才能牽動對手的全身。

2.身體中線:身體中線為重心所在,不可偏移,偏移則重心不穩。

3.內外空間:內空間為身體中線上,中,下丹田之間的開合;外空間則是身體與手臂的拱度(含身)的身形空間

將以上三要素整合,便可做到擒拿與發勁,達到退敵的目的。 

 

三、擒拿基本動作:

1.纏絲手:

當對方以右手捉住我右手脕時,切不可因急於爭脫而與之抗力。如圖一↓

IMG_1405.jpg  

將手掌翻轉輕貼住對方的手,聽勁,行體呼吸(不刻意呼吸,讓對手察覺不到我的氣息及使力),如下圖↓

IMG_1407.jpg 

將左手輕搭在右手背上,維持聽勁,體呼吸)。如下圖↓

IMG_1408.jpg 

含身讓上臂形成一個外空間,如下圖↓

IMG_1409.jpg 

整合這個身形將雙手向對方身體中線(丹田方向)轉動 (鎖關,內旋)。如下圖↓

IMG_1411.jpg 

 要點:避開衝突, 手要鬆,不硬碰力。貼力,貼住對方的氣息,如果「體呼吸」的功法有做到家,必可做到「竹影掃階塵不動」令對方無法感受到我的氣息,甚至因為氣息被按住而無力反制。不過這需要很高段的程度才辦的到。我們現在要努力的方向在於「手要鬆,氣息穩定,開空間及整合力量」。

2.截拳、奪兵器:

奪兵器時目光焦點在於對方的手,而非兵器。因為對方的手上已握有兵器,便不能再來抓住我的手,因此要針對手部實行擒拿。

當對方右手出拳或持刀刺過來,須吞身避開刀尖,以雙手交叉向下做十字架手,因為截拳時左右手上下的位置不同,後續的擒拿動作也不相同。

A. 當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時:如下圖↓(身形須向後以避開攻擊,尤其是當對方手持尖刀時)

IMG_1412.jpg 

在上方的右手捉住對方手腕(如下圖紅圈處↓)

 

IMG_1413.jpg 

 

將身形如甩腰向右轉,左手肘上提往對方手肘外側壓下。如下圖↓

 

IMG_1414.jpg 

 

B: 當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時,用上方的左手捉住對方手腕,將身形如甩腰向左轉。如下圖↓

IMG_1418.jpg 

在此特別感謝小姨子賢伉儷的幫助(小華當靶,阿桂拍照)完成以上示範圖,若動作未到位而造成誤解,還請見諒

 四、擒拿的進階要訣: 

1.掌握「簡易, 變易, 不易」的內涵,當不能前進時, 就要變易變成可向前 

2.擒拿與反擒拿是相對的 

3.對方一拳打來, 在對方力未出完之前(未固定)就要出手, 否則必須牽引對方再出手

4.避力順走,拉回來,再給出去

5.力量要一貫,不能斷 

6.離對手太近, 就要送出去  

7.手只握一半, 不要整個想要抓死

8.見縫插針,借力, 善用身邊的事物來做擒拿 

9.順著身體的軌道比用力更有效果

10.運用相對錯位的力量來做到分筋錯骨

11.應用拳術的招式及理念,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練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