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因服用靈芝讓困擾長年的過敏性鼻炎氣喘得到很大的改善,那時很用功的研究靈芝,並時常參加這家直銷商舉辦的靈芝研討會。現將當時作的筆記整理如下: 

一、靈芝的歷史及定位: 

於中國典籍中, 最早出現於「黃帝授芝圖」。周朝《列子》中,有朽壤之上有南芝者的記載。東漢,中國第一部藥學箸作 -- 《神農本草經》曰:山川雲雨,四時五行,陰陽晝夜之精,以生五色神芝,為聖王休祥。首次出現五色神芝的提法。分成青芝、赤芝、白芝、黃芝、黑芝。 

到了宋代本草綱目,加上紫芝而成為六色,並云 凡得芝草,便正爾食之,無余節度,故皆不云服法也因靈芝為上等藥材,古時只有宮廷御醫有用此藥,在中醫藥譜中並無此方,因此說 如果你得到靈芝,你就拿來吃吧,不要問我一天要吃幾斤幾兩,反正沒有毒,因此都不說濟量及服用方法  

而現存的靈芝種類有兩百多種,多為赤芝及紫芝。

西元1881年,西方學者始將靈芝 (赤芝) 命名為Ganoderma Lucidum, 為真菌界,靈芝屬,(並非植物)

而以下兩個經常聽到的”芝類”實為假芝屬:

- 千年靈芝: 武俠小說裡常出現的 "千年靈芝" 係長在樹上,學名為Fomes, 俗名為"猴板凳,為多年生, 並非靈芝屬。 (真正的靈芝要在地上找, 常生於30公分以下, 靈芝並非越老越好, 其可服用期大約在數月至一年,過老的靈芝會產木質化而不可食用, 就像鹿茸會變成鹿角)

- 樟芝 牛樟菇,又名樟芝,1995才被命名為antrodia cinnamomea.是長於牛樟樹上的薄孔菌類 (實為牛樟樹之病害。與靈芝是親屬關係不同的物種,但不是靈芝屬。牛樟樹只有台灣才有,自然不可能被記載於本草綱目, 些業者稱其牛樟芝來自中國大陸,實為無稽之談。

而靈芝自被記載於神農本草經以來,其六芝無論性味及功效皆有所指,不但無毒且能久食輕身不老的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 較之被正式命名僅有十年的為牛樟菇更為安全可靠。 牛樟菇並非不可食, 然其功效及特性需要更深入及專業的臨床研究及醫學驗證 (靈芝已具備這些醫學研究的成果)

 

二、靈芝的市場潛力:

2003年全球食用菇產值約300億美金, 而藥用菇佔100億美金,(其中靈芝佔25億美金)  

靈芝的部位及應用: 菇體:做為食品。 絲體: 可做為飼料。 靈芝殘渣: 富含幾丁質, 可用做外傷敷藥及美容產品。 

 

三、靈芝對人體的功效:

1. 高分子多醣體: 活化Th1第一型T細胞, 提昇免疫功能

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 "靈芝的好壞取決於多醣體" 這句話應該修正為 "靈芝的好壞決定在活性多醣的含量"。因分子量低 (低活性) 的多醣體與澱粉無異, 易於腸胃中被分解而無法產生作用, 而高分子多醣體不會被分解, 可形成干擾素, 使殺 手細胞產生激酶, 啟動免疫功能, 方可促進免疫系統。以兩歲兒童為例,口服二個月, 免疫力提升至七成。 

2. 三萜類: (靈芝酸: 抗過敏)

可調節Th2 第二型T細胞抑制過敏反應 (第二型T細胞 過度活化即為過敏症狀)。可抑制病毒增生。 

3. 啟動腫瘤細胞之逆轉機制, 讓癌細胞不表現出腫瘤特性, 甚至恢復成相當程度的類正常細胞, 進而失去其惡性致癌力.形成人癌共生

4. 抗病毒: 流感 11~農曆春節,  SARS, AIDS, 日本腦炎, 腸病毒, 病毒性肝炎:感染ABCDE型肝炎病毒,急性肝功能損傷

 

四、如何選擇靈芝?

買便宜的吃,傷身又傷心

既然要吃,就必須了解原料來源及口碑,品質,有無認證

價格:一分錢一分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