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九月,阿里山就已經出現滿山遍野的野櫻花,本來應該冬天才看得到的景象,竟然提前在九月開花,專家認為櫻花提早開和颱風有關。

阿里山野櫻花開.jpg 

桃紅色的山櫻花就在高山茶園上,一朵朵漂亮綻開,但現在明明不是櫻花開花的冷冷12月天,而是溫度高達30度的夏天,怎麼櫻花會開花?原本應該是寒流來襲的冷天氣,才會讓櫻花朵朵盛開,再加上有時候寒流還會讓花期延後,3、4月份,台灣照理來說才會進入櫻花季,今年卻出現9月櫻花的奇景,原來都是因為莫拉克颱風影響。

生態解說員指出,莫拉克颱風把櫻花的葉子打掉了,原來應該有葉子卻沒有了葉子,對它們造成了「逆境」,櫻花樹在天災後為了延續生命,颱風過後6、7天就開始開花,雖然有點違背自然生態,但對遊客們來說,也算是老天意外送來的特別禮物。

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09/200909080313391.html

阿邦的話:如果山櫻花死守「生態規則」,堅持一定要等到春天才能開花,那麼它們的生命恐怕無法延續。當我們遭遇逆境時,是否也能跳脫習慣性的思考框架,以創造性思維解決問題呢?植物能,人類為何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