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常會遇到這種情形:急著要找一樣東西,可是偏找不著,即使翻箱倒櫃也徒勞無功,而越是著急就越是想不起來曾經放到哪裡去。然而,當我們轉換心情,暫時不去想它的時候,它可能就會出現在那個熟悉的角落。 

電影或連續劇裡也經常出現這樣的橋段:一名偵探始終無法破解兇手精心設計的不在場證明,就在百思不得其解之際,索性放下煩躁的思緖到公園裡散步。而坐公園裡的偵探因為無意間聽見一對情侶的在對話,而居然從中得到破案的啟示。其實這種「偶然的啟發」也經常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當我們急著找東西想問題時,總是將思考的焦點過度的聚焦在「在哪裡」以及「為什麼」之上,然而這樣不但沒有助益,反而可能讓腦部緊繃而陷入思考的泥沼。這時,若能跳過膠著的思緒而直接將焦點轉移到「找到了」、「想通了」這種能令人愉悅的結果上,並放鬆心情去感受那愉快的結果,也許很快的,就會出現「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或「靈光乍現,突然想通了」等令人振奮的結果。  

佛家有云:「一心有滯,諸法不通」,因為思想停滯在問題的癥結點上,自然用任何方法都想不通。因為這樣,可能會產生焦躁不安懷疑的負面情緒反應,而這些負面的感受會形成負面的頻率並對我們產生干擾,讓我們離「找到了、想通了」的結果越來越遙遠。因為「物以類聚」,這些面的頻率會讓我們接收「找不到」、「想不通」等負面的結果。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睡覺前想東想西,總是會越想越煩而不得成眠,因為產生了不利於睡眠的頻率。

因此,當我們的思想觸礁時,讓我們試著跳脫這種「絞盡腦汁」的思緒,讓腦袋不再緊繃,而直接將「意念」集中在「已經想通了」的結果上,去「想像」煩惱的事情已經想通了,並且去感受那豁然開朗的喜悅,將「如何想通的」的問題交給「老天」,告訴自己「老天會指點迷津的」。這樣的心情感受將會形成一股正向的頻率,並且去營造一個有利於「得到答案」的磁場。而信念越強這個磁場就越強,它會去吸引任何有利於達到目的的條件,也許就在午夜夢迴,或在彎下腰撿原子筆時,突然茅塞頓開,接著靈感就滔滔不絕的湧現。

上述這種思考模式,就是《祕密》一書所論述的「吸引力法則」,因為我在十多年前曾經閱讀過並受惠於類似的書籍,因此對於這種看似「魔法」的思考法則並不陌生。然而,相信很多第一次接觸此法則的人可能會無法接受或多抱持懷疑的態度吧!因此我想用更簡單、更生活化的例子讓大家更容易接受它,並練習如何在生活中善用它。 

下次當您找不到東西,或對哪件事想不通時,您不必踏破鐵鞋,也無須勞神傷腦,請試試這個方法: 

→想像您已經得到您要的結果,去感受這個美好的結果,相信它,並準備接收結果吧!

我確定您會得到很滿意的結果,但是不能確定的是「時間因素」,因為這與個人的信念強度相關。 

 

後記:許多人寫文章,如果為了寫而寫,有時沒有靈感實在也寫不出東西來,就像我寫這篇文章,其實也不是一字一句想出來的。八月六日,颱風天前夕,我看著《密怭》,想像我已經寫了幾篇心得報告,結果八月八日寫完了第一篇。八月九日早上起床刷牙時,這第二篇的內容如泉水般在腦海裡湧現...我還準備畫一個流程圖,但不知怎麼畫,等等...我看見它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