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攝影似乎是很冷門的一個項目,也許是現代習武之人較少,且帶著相機去拍人家練拳的機會本就不多吧!

然而,我們長洪武術裡有不少攝影高手,不論是學會出版的刊物以及陳總教練的著作中,都有很多精彩的功夫照。其中更有遠赴大陸嵩山少林寺黃山等地拍攝,以及本島以廟宇、山林瀑布等為背景的練功照。

我們中壢訓練所廖老師也是攝影同好,而且本所有不少身材精壯的師兄拍起功夫照十分搶鏡頭,因此我們社團常利用戶外活動的機會尋找適當的地點做「外拍」。拍攝功夫照注重的是架勢和氣勢,拍照時我們通常會掌握以下幾個重點:

1.著全套功夫裝,服裝整齊

2.以自然景觀為背景,如瀑布、溪流。

3.示範者須神情專注,身形沉穩,招式力求標準 

在這樣的條件下通常可以拍出架勢十足的功夫照,同時也可以做為學武歷程的記錄(因為每一階段都會有不同層次的表現)。以下將這一年以來蒐集的相片和大家分享:

1. 2008年7月於攝烏來桶後溪,由廖老師指導攝影: 

以下三張是個人非常滿意的攝影作品,由兩位資深師兄(左:鄒開華,右:姚承義)立於大石上做成對決的招式,以山林瀑布為背景的石上對招更添加肅殺的氣氛。而同樣的招式,第二張的zoom-in及第三張的zoom-out却可呈現不同的視覺效果。兩位師兄的動作紮實,招式到位,畫面裡靜中有動,動中有勁。

IMG_5706.JPG 

IMG_5710.JPG    

石上對決zoom-in (鏡頭拉近)↑

IMG_5713.JPG                                         

石上對決zoom-out(鏡頭拉遠)↑

下圖也是一張很絶妙的構圖,畫面中的兩人看似各自練拳,却又像是互相較勁,兩人位在畫面的對角線上,倒也營造出平衡的張力。(右上為葉斯專教練,左下為陳聯碩師兄)↓

IMG_5754.JPG

將右上方葉教練的鏡頭拉近的同時似乎也可以感受其氣勢的迫近,而穩如泰山的馬步及威猛的虎形拳令畫面左邊的空間佈滿了震懾。

IMG_5756.JPG 

接下來換廖老師登場,習武數十年所展現的氣勢就是不同,對於練家子所俱有的精、氣、神都拿捏的恰到好處↓

IMG_6618.JPG

鏡頭拉進時對於練功者的整體力感有放大作用↑而拉遠時可讓背景的場景氣勢幫練功者加持↓

IMG_6616.JPG

接下來,身為攝影師的在下竟也被老師拖下水了,看過以上老師及師兄們入門的表現再看在下「獻醜」想必反差很大,雖然這是我的第一次「外拍」,不過個人對於以下三張功夫照還頗為滿意,多虧老師指導有方↓

指定中原手 

偷步捶

畢竟在拍這照片的時候已有兩年的拳齡,也可算是資深菜鳥,表現不致於太遜吧!

IMG_5769.JPG 

2. 2008年8月於攝新竹尖石鎮西堡

同樣是立於溪流石上,以瀑布為背景的功夫照,場景不同,氛圍必不同,

IMG_6648.JPG 

下圖與上圖為同一場景,然而拍攝下圖時老師將鏡頭拉遠讓上一層瀑布也進入畫面中,如此添加了場景的整體氣勢對練功者的架勢不足有不少的加分效果↓

IMG_6653.JPG   

3. 近期作品:

兩週前在五寮尖的稜線上請廖老師拍攝,雖然事後越看越不像功夫照,(而蛇拳裡也沒有這樣的招式),看起來只是在擺酷而已, 不過在下仍然十分中意以下兩張照片,因為,夠酷! 

 IMG_9586.jpg 

IMG_9588.jpg 

下一張是廖老師近期在山峽滿月圓拍的,這是個人認為最棒的武術攝影作品,以氣勢磅礡的瀑布來映襯練功者蓄勢待發的獨鶴馬,似乎可感受到潺潺而下的水流已凝聚在練功者聚精會神的氣宇之中。

4a3897cadc2e1.jpg 

為了探討武術攝影,在下花了近半年的時間來構思本文章,本文的作品大多是去年拍攝的,近半年外出多因天候因素而較少拍攝新作品,又因攜帶兵器較為不便因此多以徒手拍攝。不過在下已在準備兵器及武術比賽的攝影作品,下回再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